复旦大学循证医学精品课程网

   首页  教学队伍
 
教学队伍

人员

构成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工作

王吉耀

1944.12

教授

内科学

临床流行病学

循证医学概论

应峻

1975.1

副研究馆员

图书情报

临床证据资料及检索方法

陈世耀

1966.9

教授

内科学

疾病诊断证据的分析评价

刘天舒

1969.8

主任医师

内科学

疾病治疗证据的分析评价

 

1966.8

主任医师

内科学

疾病预后证据的分析评价

张博恒

1965.7

主任医师

内科学

系统综述与Meta分析

姜林娣

1965.4

教授

内科学

生命质量的分析评价

朱畴文

1966.7

副教授

内科学

药物不良反映的分析评价

王小钦

1968.11

教授

内科学

病因及危险因素的分析评价

 

1965.5

教授

儿科学

临床实践指南

教学队

伍整体

结构

概述教学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师资配置情况

(含辅导教师或实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

 

教学队伍整体结构已形成专家、主讲教师、年轻助教三级梯队。王吉耀教授作为将循证医学概念引入国内的第一人,全盘、全程指导教学工作,推动教学改革。各教学单元主讲教师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年龄以43—47岁为主,均接受过海外临床流行病和循证医学相关培训,已承担循证医学教学工作10年以上。专业涉及内科学中的消化、血液、风湿病、肿瘤学、儿科、图书情报和医学统计等专业。每名主讲教师配备1名年轻助教,这些助教均被选派到荷兰学习临床流行病学,获得临床流行病学硕士学位,其中2名助教已晋升副主任医师。在以老带新的教学队伍里,专家手把手的指导年轻教员专研教学工作,年轻教员具有很高的教学热情,自发组织讨论、相互学习,整个教学队伍充满活力。

在八年制教学中,实行大课后的小组讨论,每个小组的10名学生均能得到主讲老师或年轻助教的指导,老师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中,启发和引导学生的讨论,学生的讨论可作为老师课后总结提高的方向。课堂效果灵活、有效,获得学生的好评。

教学改

革与研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不超过十项)

1.  改变教学模式:针对八年制本科特点,将传统的大课讲授、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方式,改为大课教学与小组讨论相结合,注重知识应用与讨论,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式。小组讨论形式多样,主要有基于问题的讨论、文献评价、辩论等,最后由学生报告、老师进行点评、总结、归纳。

2.  改变考核模式:注重平时的讨论和学习表现,制定标准化的评分表,从预习充分认真,阐述观点重点突出、清晰易懂,分析问题有条理、逻辑性强,汇报内容正确,合理分配控制讨论时间5个方面为小组打分,并从承担小组汇报、预习充分认真、小组讨论积极主动、对其他小组汇报的补充和其他突出的个人表现5个方面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实行加分,最终汇总作为平时的考核成绩,占最终成绩的30%

3.  注重教材建设:对主编教材《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进行了第三版的修订,同时每年都《补充教材(供预习和讨论用)》进行修订,紧跟学科发展,更新最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料。该补充教材不但作为八年制的教学参考书,还作为全国继续教育学习班的教材使用,获得参加学员的一致好评。普遍认为教材与临床结合紧密,基本理论系统、经典,是国内循证医学最好的教材之一。同时,组织翻译国外经典教材,如《柳叶刀临床研究基本概念》,新版《临床流行病学》等,形成多层次、经典理论、联系临床的教材体系。

4.  加强教学队伍:2010年获得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立项,期间通过新版《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教材的增修,《Lancet临床研究基本概念》一书的翻译提高年轻教师的的专业能力。加强学术交流,邀请荷兰鹿特丹Erasmus大学流行病学系主任Albert Hofman教授等国外专家前来进行学术访问,并定期组织中心学术交流和讨论,参加上海及全国的学术会议。培养了一批青年后备教学力量。

5.  加强课程网络建设:提供教学视频和教学资源,加强学生的互动,及时解决学生在临床实践和科研活动中的问题。积极回答学生通过email和网络询问的教学相关问题。

6.  加强教学研究工作:组织年轻教员定期开展小讲课和文献讨论互动,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专业的最新发展进行讨论。并开展教学回访工作,对学生的教学满意度进行评估。

青年教

师培养

近五年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与成效

1.       2007年至2008年,中心先后选派7名青年教师赴荷兰鹿特丹市公共卫生部和Erasmus 医学中心大学,学习临床流行病学,获得临床流行病学硕士。作为循证医学教学的年轻骨干,通过4年的助教工作,青年教师进步很大,其中2人已晋升副高职称。

2.       中心与Manchester University合作开展 MPH在线学习课程,2名青年教师获得教员资格 (train the trainers)。通过远程在线学习,不断更新和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3.       中心邀请英国、荷兰等循证医学专家授课,学术报告,组织上海市、全国学术探讨和专题报告和点评,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学术活动,提高中心师资水平。

4.       中心鼓励成员撰写教学论文,总结临床循证实践案例,积累丰富的理论和实践资料。

5.       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到教材的撰写工作中,目前青年教师参与了《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再版工作,卫生部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循证医学》、《医学科研方法》的撰写工作,及新版国外经典教材的翻译整理工作。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循证医学精品课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