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循证医学精品课程网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循证医学》课程的两所院校之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在国际流行病学网(INCLEN)的资助下派出一批临床医师到发达国家学习临床流行病病学。1989年,在原上海医学院成立了中国临床流行病学(ChinaCLEN),成为国际在中国的两个临床流行病学资源与培训中心之一。1996年,王吉耀教授第一次将“Evidence-based medicine”翻译为“循证医学”引入中国,2002年初由王吉耀主编的《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的专著成为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的专著。2004年在临床流行病学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复旦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实行二块牌子一套班子,并成为教育部循证医学网上合作中心的主要成员单位。2012年中心迎来新的发展,启动了复旦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平台,在上海医学院设立办公室,进一步扩大中心的教学与培训服务对象,为提高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的临床科研质量,为上海医学院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为在国际上提升科研竞争力和话语权发挥重要作用。

教学介绍

n  2010年本课程获得复旦大学精品课程。

n  2010年获得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的资助

n  2010年获得复旦大学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立项。

具体教学工作:

1.  中心近三十年的发展始终将“教学与培训”工作放在首位。为推动了我国循证医学的发展,特别是对我国循证医学体系的建立和普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培训层次从本科到研究生,培训方式有必修/选修、继续医学教育、远程教育等,学生遍及全国各地。

2.  2010年起中心承担复旦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循证医学教学工作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中心针对临床八年制学生的特点,特别制定了新的教学方案。授课形式由原来的“大班授课”改为“大课讲授基本理论与方法,小课将学员分组结合案例开展讨论/汇报”的形式,以提高学生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加学生的参与性,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为了取得教学效果,特别编写了补充教材,汇总了授课目的、内容和需要阅读分析的文献以及思考题。要求学生上课前预习教科书上相关章节,根据讨论提纲阅读和分析文献,以提高讨论、汇报的质量。该补充教材每年授课前均结合学科发展进行更新,成为学习循证医学不可缺少的辅助资料。通过4年的实践,教学成果显著,学生反馈的良好。 师生共同努力,将“循证医学”这门新兴的课程打造成一门“精品课程”。

3.  重视教材的编写工作2001年底,经过多年的教学积累,王吉耀教授主编出版了《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专著,该教材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的专著,成为临床医务工作者开展循证医学工作的重要参考书之一。经过2006年再版,2012年王吉耀教授组织专家进行了第三次修订再版,对大多数章节进行了增修,使其更具有时效性和实用性,增加了“比较效果研究”新章节,增加了循证证据分级的新标准,扩充了附录内容,增加了各类型研究论文报告的国际标准。2010年王吉耀主任组织中心青年学术骨干翻译了《柳叶刀》临床研究基本概念,本人亲自翻译了国外文献发表的写作清单。

4.  重视学科发展 20054月,中心获批成为复旦大学循证医学专业硕士点,2012年再次通过学校学术专业委员会,招收循证医学专业硕士。

5.  重视对外学术交流2009年,通过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复旦大学项目成功申请总额为40万美元的《中国卫生研究中心》的课题,2006年与荷兰Erasmus大学医学中心合作,获得荷兰政府资助的《面向社区长期慢病研究的人才培养和机制建设》的课题共40万欧元(中方PI是高鑫和王吉耀教授),2012年与美国NIH医师协会(Global MD)组织洽谈建立临床研究与转化研究规范(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study guide),开展人体研究保护认证工作(AAHRPP认证,Association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 Program),计划完成《临床研究国际认证规则和指南》(第一版)的翻译和导读工作。

 中心成立来的具体教学工作

1.       1983年起,每年招收4-7名硕士研究生。

2.       1984年起,长期负责研究生和本科生临床流行病课程和实习。

3.       1986年起,负责本校和外校主治医师临床流行病继续教育项目

4.       1998年起,上海卫生局规定本地区所有住院医生必须进行临床流行病学培训和考核。

5.       2010年起,上海市开展住院医师基地培训。由我中心主编及编写综合课程中循证医学教材的编写。

6.       2010年起,负责复旦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的循证医学教学工作,并开始了循证医学教学改革工作。

7.       具体承担的教学工作:

(1) 临床研究生临床流行病学必修课:自1986年起列入我校研究生院必修课程。还帮助第二医科大学、中医药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课程授课。

(2) 循证医学选修课(课程编号:MED7013):自2005年起面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循证医学,学分2.5分,学时48学时。该课程一直是研究生的热门选修课之一,年年选满。

(3) 七年制学生临床流行病学必修课:1993年起列入必修课程,每年1次,40学时,每年听课学生达70人以上。

(4) 临床医学本科生的生产实习,每轮4周,完成或参加一项临床科研,了解临床科研的方法,并实习临床论文的写作。

(5) 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我院是上海市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08年中心面向全科医师开设了《科研设计》和《循证医学》两门课程,合计40学时,分别培训33人和51人。

(6) 医院内的继续教育课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和儿科医院每年承担面向全体住院医生的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继续教育,还应邀为其他医院如曙光医院、八五医院、第二军医大学等临床医生开设类似的继续教育课程。

(7) 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临床流行病学短训班:1997年起举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临床流行病学研讨班--临床科研和设计方法”,截止到2012年,已开展十一届学习班,累计培训人数约600余名。

(8) 远程教学网络讲授循证医学课程:通过中山医院远程教育网,为基层医生开设循证医学与临床流行病学的授课,讲授基本理论与方法,指导具体的临床工作与科研。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循证医学精品课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