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5-01-28   浏览次数: 30

王曦 13307100379

中华民族何以自求解放?中华民族何以雄于欧洲?中华民族何日才能实现一个伟大的强国梦?

曾经有个年轻人在心中呐喊。

他,于茅屋中立大志,不甘此生碌碌无为;国家危在旦夕,他不能袖手旁观。那些日子里他反复翻看着梁启超等人的书作。“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国之兴亡,全在我中国少年。彼时这个湖南湘潭第一师范学校的无名少年怀有着对这黄色大地最炽热的爱在心中呐喊:“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他与挚友们一起寻求未来中国之路,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给他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从此这群少年英才有了真正的信仰!1920年11月,这个天之骄子在湖南创建共产主义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领导长沙、安源等地工人运动。

他就是毛泽东,这颗中国政坛璀璨的新星从此刻起逐步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和领导人。中国的天在变,而且是风云大变。

毛泽东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指出农民问题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无产阶级领导农民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和全国政权的道路;《论持久战》、《〈共产党人〉发刊词》、《新民主主义论》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指导原则;《论联合政府》、 《论人民民主专政》、《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泽东一直在危难之际以前瞻性的思想理念在中国革命之路上力挽狂澜。毛泽东,这位伟大的政治家凭栏高唱道“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毛泽东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他的天性是浪漫的,是饱含激情的,他拥有着天地间惟我独尊的自信,他傲视群雄,“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他在诗里写下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他于诗中记下自己对革命之路满满信心;寄友人的诗歌里那跃然纸上的凄楚与不舍又在向世人道出他柔情。一件件词墨韵事记录了他千回百折的心路历程。

“毛泽东,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中华民族的领袖,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和领导人,诗人,书法家。毛泽东被视为是现代世界历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时代杂志将他评为20世纪最具影响100个人物。”当然人无完人,文化大革命那段黑暗的岁月注定要给他的一生光辉留下无法抹去的巨大污点。

但是百年后的我们在中国日益强大之时,在马克思主义需要注入更多新的活力之时,在中国梦日益成为全民之梦时,我们更应该回到那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的年代,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开创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中国梦为何?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

中国梦何以实现?百年前中国独立之梦不仅需要全体民众的奋不顾身,更需要一个正确的思想指导,毛泽东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思想的前瞻性和民众化。中国过去是一个农业国,现在仍然是一个农业国;中国过去民众的主要组成是农民和无产阶级,现在仍然是;中国贫富分布仍然发展失衡,全体国民素质依旧水平参差,中华民族的自身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都是现状,都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

中国梦如何实现?!当今青年不需要再面对杀戮,面对饥荒,面对一个没有民主与法治的混乱社会。但是,我们的发展之路存在着更多无形的威胁,而外界的威胁在我们自身面前不足为惧,发展的关键恰恰就是我们的自身。当现在的我站在这里回想百年历史中的少年英才时不禁羞愧万分。安逸吞噬了我们内心对强大的渴望。在这个时代,真正以国家之兴亡、百姓之幸福为信仰的青年有几个,还有么?这是多么可悲的发问啊。物质生活日益提高的我们,在精神上却发育迟缓,一个个本应该指点江山的少年却少年老成,失去了创造的活力。

中国梦何以实现!需要的是我中国少年啊!

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梁启超言;“少年强则国强。”

当国之重担真正授予我们之时,接下它就意味着责任。中国梦的实现不是依靠逐渐消退的人口福利带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梦的实现依靠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内核,我们青年人的强大!

当下的我们关注的是自我而非大我,青年人活的和中年人一般没有激情,平添了太多沧桑,仅仅为了一套房、一份体面的工作、一辈子的安逸享受就放弃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才是中国梦实现的最大阻力。

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的是什么,不是歌颂他有多少成就,而是为了铭记,为了自省。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的发展太快,我们已经无法理解建国的那段岁月。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紧密融合,西方的文化如此迅速而广泛地在这片赤色大地上扎了根。一种新的意识形态改变的不仅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更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的信仰。

全世界都佩服犹太民族和德意志民族,佩服他们坚定的民族性和优良的品德。中华民族也理应如此。一个延续了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一个饱经风霜却永不倒下的坚强民族,一片被西方忌惮充满神秘气息的土地。在这里我们怎么能不为她骄傲,怎么能不为她奋斗!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我中华民族的使命啊,是每个青年人都应该为之奋斗的目标。

纪念,是为了向那些远去的伟人们抒发自己的思念,更是为了与他们进行一种灵魂上的沟通。以一己之力破万难难,以青年人之力真正指点江山难,但是以伟人的思想助我青年强大不正是为复兴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么。

太多的人感叹青年人丧失了创造力丧失了对梦想的渴望,满足于高薪工作的“小资”生活,崇尚物质主义。是的,我们都或许是这样一代青年人的其中一个,但是当我每每对那段革命岁月内心澎湃时,当我在心中在追求现实生活的更深处努力思索到底我能为我的祖国做些什么的时候我又能强烈的感受到我们这一代的民族使命感,而这绝不仅仅是我一人独有的。

我相信民族危亡之际会有无数青年人如曾经的毛泽东一般站出来为天下苍生奋斗,因而我更相信中国梦不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中国梦是可以实现的。当社会问题频发的时候有一双双年轻的眼睛在注视着,当贪腐问题严重信任危机重重的时候我们也在为这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担忧,同样我们也在用我们的方式在商场上崭露头角,在文坛上发出呐喊,在百姓身边努力树立清廉之风,走基层,去边疆,去村镇,去一切真正需要青年人带去现代化的地方去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古为今用,洋为今用。我们打开国门拥抱世界,我们接受西方现代化教育是为了更加强大,当今的青年人或许稚嫩,但是我们不缺乏信仰。要放手去做,要敢于破除万难,青年人有青年人所拥有的坚定的信念。这一点是深入骨髓的,永远不要被表象所蒙骗,一个从未被打倒的民族怎么会真正地被糖衣炮弹的物质主义所俘获呢?

我们中国的未来就应该承担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这一切不是纸上的空谈,也不是多么宏伟的规划,仅仅是作为一个个个体发挥所能,在最适合自己的领域内创造出一番新天地来,百花齐放才是春!

“天下苍茫,谁主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