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朱 卉)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134

历史·现实·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篇首语

1921年的那艘载着无数共产党员革命理想的红船,迎着历史的波涛向我们一路的走来。从19212011,穿越历史的长河,多少共产党员举起党旗上的这把金色斧头,砸碎了人世间的罪恶,又有多少共产党员,举起了那把金色镰刀,为祖国聚拢了一切的收获。

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不断发展壮大,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几名党员,逐步发展成为拥有七千八百余万党员的大党。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领导我们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发展,实现了中国社会变革和历史进步的巨大飞跃。这九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九十年,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与日俱增。

 

历史

时光回溯90年,祖国大地上的一切都风雨飘摇,这就是1921年的中国。然而,还是1921年,一个巨人,在中国开始崛起,那就是——中国共产党。

在那个时代,做一名共产党员不是为了索取,而是随时准备牺牲。血雨腥风之中倒下了无数的真正英雄,击碎了许多无价的生命辉煌,他们以五千年长夜中亘古未有的荣光使历代风流人物黯然失色。多少仁人志士的鲜血染红了天边的云霞,多少革命先烈的躯体铸就了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便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同时,建立了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核心的国共两党和各界人民的革命统一战线,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胜利地举行了北伐战争,基本上摧毁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但是,在这次大革命的过程中,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者没有及时有效地组织革命力量同他们作坚决的斗争,导致了第大革命的失败。

192781,周恩来等领导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随后,湘鄂赣粤各地的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其他许多地区的起义先后爆发。自1927年大革命失败到1928年,党在全国各地领导武装起义100多次,开始进入创建红军和发动土地革命的新时期。到1933年,全国红军发展到33万人,共产党员也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的1万人发展到30多万人。然后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党内的倾错误迫使共产党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

19377月,抗日战争爆发。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执行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的正确路线,致使革命力量迅速发展。到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人民军队的主力,由抗战开始的3万多人,发展到120多万人,共产党员由抗战开始的4万多人,发展到121万人,使我们党真正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成为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领导力量。

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仅仅经过3年多的英勇奋战,就消灭了蒋介石的800万军队,推翻了国民党政府,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我们党发展为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各族人民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过程中,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这四个阶段,其间经受了1927年和1934年两次严重失败的痛苦考验。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和各年方面、各种形式斗争的密切配合,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1927年秋天的那一次起义,到1949年秋天的那一声震撼人心的话语,共产党这个巨人已经在硝烟中奋战了22年。然而,1949年只是停止了枪炮声,而没有硝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现实

百万雄师的长江之歌已经久远,但声威犹存;风吼马嘶的黄河之颂已经过去,可言犹在耳。那泛泛江河中的一叶孤舟已然红遍了壮美的河山。谁人感叹,时光易逝,谁人感叹,精神永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国家生产力迅速发展,中国由落后走向繁荣,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江泽民同志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情况,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上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进一步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富裕。

如今,历史的巨轮已经迈入了21世纪,以胡锦涛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人正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辉煌的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中国共产党永远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永远代表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永远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这一切无不昭示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个真理的历史见证。中国共产党——中国拥有你,有了一个光明的前程,我们拥有你,便有了一个不舍的信念、不弃的追求。

党早已不仅仅是一个个英雄和一串串故事,而是由这些英雄和故事贯穿其中的,一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解放的抗争史、奋斗史、革命史。那时,我常常会思考这些英雄和故事背后的道理。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却义无返顾?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党员会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几千万?为什么,我们党领导的军队穿着草鞋、吃着小米却能成为常胜之师?我们如何得到天下?

我们的党,之所以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星星之火,到燎原的烈焰。那是因为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我们的党是一切为了劳苦大众谋福利的政党。因此我们的党是最无私的政党,我们的共产党员也是最无畏的英雄。

 

篇末语

历史的烟尘掩盖不住岁月的风雨,当年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无数的革命先驱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了人间,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还记得在那个残酷的岁月里,他们在风雨飘摇中生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从民不聊生的封建中国,走向一个人民当家的新中国。是党领导人民在苦难中撑起一方蓝天,使民族的希望重现在世界东方,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巍然屹立。

昨天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翻开新中国的史册,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跃然纸上。党一直带领人们在振兴中华的道路上坚韧求索。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像绽放于天幕下璀璨的明星,展现党的无穷智慧和创新精神。在党的带领下,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祖国从一穷二白,人民几乎食不果腹,到实行改革开放,全国实现小康,并步伐有力地向更好的生活迈进。在这其中出现在多少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又出现了多少一心为民的人民公仆。他们像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述了党的光辉,感动着你我的内心,点燃了你我心中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年代也如此。今天和历史同样都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未来尽管不可预知,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满怀信心,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国家的建设会更加的完善,人民的精神世界会更加充盈,对外的外交政策会更加的有效,我们的国际地位会进一步提升……

历史、现实、未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我们同在!

 

 

10300690085

工商管理类

指导老师:肖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