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潘静)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89

一条街,一时代

                               ——纪念中共成立90周年

关键词:商业街  变迁  中国发展  展望未来

摘要: 商业街是最能反映地域特色和城市风貌的公众场所,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招牌商业街。商业街本身的变化,正是我们祖国日益昌盛、各地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缩影。它们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既能传承城市的历史,又将文化、休闲、商贸、旅游融为一体。通过它们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9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奋斗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举世闻名的成就。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90年,足够漫长;90年,又极为短暂,但它终归要成为一段历史,而这段历史,又恰恰是五千年华夏文明最辉煌的那个部分,它影响或改变了许许多多中国人一生的前途和命运;影响或改变了我们这个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英雄创造的历史,只是历史的骨架和轮廓;民众创造的历史,才是历史的筋脉和血肉。当我们回首中国共产党这90年的艰难曲折和伟大成就时,感慨万分。

90年前,中国正处在风雨如磐、长夜难眠的黑暗年代,列强侵略、军阀混战、政治腐败、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此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序幕。岁月易逝,情结难消。回顾和总结过去,是为了展望和更好地走向未来.1921年到201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0年辉煌历程。在记忆的流光里,总有一些故事让人难以忘怀,总有一些变迁让人回味绵长。 比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沈阳的北市场说起,这些都是商业街中的老字号,新中国成立60年来,它们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记忆,在发展的过程中留下了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印记,融合了时代的潮流和时尚的理念,一次又一次令人们眼前一亮。商业街日渐繁荣的变化,也正诉说着我们祖国日益昌盛、各地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让我们一起走进意蕴悠长的商业街,感受城市的发展、都市的文明,看古老的面貌更添魅力,崭新的景象朝气勃发 

北京王府井:
上世纪70年代的王府井
  
而如今古老金街流光溢彩

     
 老北京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商业气息交融到了一起,王府井焕发出新的生机
      “
王府井就像一个缩影,从这里的变化,可以看到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看到物质文明的不断提升。”72岁的溥筠老人出生在北京,曾是三届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对于王府井商业街的变化,他感触很深。
      
在他看来,现在的王府井,确实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金街,和以前相比,商品种类更为丰富齐全了,不仅是购物者的乐园,还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在这条商业街上,老北京传统气息和现代商业交融到了一起,焕发出新的生机。
    
走在王府井大街,两侧店铺林立、牌匾高悬、人来人往。东方新天地、工艺美术大厦、新东安市场等新商场和东来顺、全聚德、瑞蚨祥等老字号汇集在一起,共同构成了一条商味十足的步行街。
   1955
年,北京市百货大楼开业。此后的20多年,一直是全国最大的百货大楼。在计划经济时代,百货大楼在全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那时候,人们到北京出差,常会有人委托到百货大楼购物。即便如此,资料显示,北京市百货大楼销售额达到1亿元经历了整整17年的时间。在改革开放之后,销售额才逐年攀升,达到第2个亿元用了7年的时间,此后,每隔二三年销售额增加1亿元。
    
此外,王府井不只是个逛街的好去处,王府井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是一个文化休闲的好地方。王府井书店是全国最大的新华书店,很多人常到那里去看剧本和小说。
    
现在的王府井,依然保留着浓厚的文化氛围,东方新天地里的小剧场,经常上演各种实验话剧。王府井大街往北不远,有国家话剧院和儿童艺术剧院,给人们带去美好的艺术享受。王府井大街上,还经常举办各种主题文化活动,如啤酒节、汽车展、音乐节等,给在这里休闲购物的人们增添了很多乐趣。
      
“市政设施改造前,王府井大街上电车、自行车和行人穿梭。现在,王府井大街拓宽成了步行街,街道整洁,两旁鲜花簇簇,真是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老人说。
     
如今,一到晚上,走进王府井,灯明如昼,色彩斑斓。不断发展变化中的王府井,为人们的生活带去了更多的欢乐和祥和。

这就是那条“中国第一街”——王府井,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昭示着灿烂的未来。

 上海南京路:
上世纪20年代的南京路
    
十里乐园写尽繁华

      
南京路早已不再只是一条著名商街,而是上海改革开放的象征、城市精神的所在
    
一位记者曾在他的文章中写道他奶奶说过,年轻时她和丈夫曾经从老家拎着藤箱网篮踏上南京路,惊讶那里铺着铁藜木,两旁都是在建的百货公司。后来,他家在南京路上开了一家小小的绸庄,他们把家安在南京路旁的一幢石库门里,就再也不曾离开。
      
记者的父亲也说过一段经历,上海解放前夕,还是中学生的他加入了进步学生组织,一起在地下党领导下,保护学校、工厂和交通设施,迎接解放军的到来。胜利了,南京路上举行盛大游行,他和同学们走在欢呼的人群中倍感自豪。
      
我也能感受到长辈们对南京路的深深眷恋,也明白了百年南京路早已不再只是一条著名商街,而是上海改革开放的象征、城市精神的所在。平常的日子,我和同学们穿行在人流如织的南京路上,见惯了到处是游客、收银台前都是在排队的人的情形,那是一段上海产品受全国人民热烈追捧的大街,让现在的上海人想起来都觉得自豪:全国GDP中,上海最多时占了六分之一!
      
但此时的南京路已承载不了最多一天150万游客的汹涌人流,渴盼的是一场脱胎换骨改造和重生。南京路变化越来越大,通过建设者的辛勤努力,变成了一条漂亮的步行街,可以和世界上5条最著名的商业大街媲美。路上铺着花岗岩方砖,砌着大理石长凳,在长长的绿化带和五彩的花坛间找个地方坐下,看街景、看老房子,或者什么也不看地休闲。
      
南京路就这样从一条商街渐变成一座可以购物,更可以放飞心情的街头乐园。每一次途经这里,我都会放慢脚步陷入沉思,或许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寄托城市情感的场所,上海选择的是一条街,这条百读不厌的百年南京路。
      
还记得2002123,初冬的午夜,寒风凛冽,很多人却感觉不到冷。很多人聚在南京路上,静候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的佳音。当我们胜利了!的喜讯从遥远的蒙特卡洛传来时,人们跳跃欢呼,大家热泪夺眶而出。    黄浦区旅游事业管理局副局长海德胜很自信说,“世博会参观者哪怕只有半天逗留时间,至少有三分之一人会来南京路,再一路东行,去外滩、豫园。”
      
这就是那条日夜流淌繁华的南京路,凝聚着长久的记忆,延续着不老的传奇。


      
沈阳北市场:
旧中国时的北市场牌楼


    
百年市场历久弥新

    
  素有东北第一市之称的北市场,有上百年历史,民俗味儿重,它的新生与繁华算得上沈阳发展变化的缩影
     
 沈阳啊,沈阳,我的家乡/北市场,生我的地方/皇寺庙会人来人往/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自编歌词领头演唱的老人叫张禄广,65岁的他是沈阳市和平区皇寺路社区老年合唱团的团长。在记者采访他时连连拉着记者在沈阳北市场的街巷里穿行,老人为身边的变化感慨连连,北市场历史悠久,民俗味儿重,它的新生与繁华算得上沈阳发展变化的缩影。
    
北市场有上百年历史,用老沈阳话讲,这里曾是五行八作、杂居林立之地。它曾拥有各种娱乐场所150余家、商铺饭店120余家,来这里听戏剧、看杂耍、赏花鸟、品茶香、吃饺子……
       1949
年后,东北文协评剧工作组进驻北市场大观茶园,成立了我国最早的国营评剧团。大幕重启,不过唱腔更加泼辣豪放,更富有表现力,其气韵与辽阔的平原、分明的四季,以及东北人爽直奔放的性格非常契合。像韩少云、花淑兰、筱俊亭、鑫艳玲等评剧大师,都在北市场的舞台上绽放过光彩。这时,北市场的娱乐真正体现了大众性,二分钱能进场听一段相声或者看一段蹦蹦戏
      
改革开放,春风拂面化生机,素有东北第一市美名的北市场,日渐兴旺发达。许多老字号重开张,仅看吃的就让人馋得流口水:普云楼的八锅酱肉、春发祥的小肚儿、老边饺子馆的饺子……一时间各种各样的特色大菜和小吃誉满沈阳城。北市场再次吸引并捧红了一批民间艺术家。赵本山和潘长江在1985年合作表演二人转《摔三弦》、《大观灯》等,在北市场扎下了根,连演上百场,场场爆满。很多艺人从这里走向了更大的舞台。
      
与此同时,多少显得有些老迈的北市场迎来了多次大规模的改造。棚户区被高楼广厦所取代,窄街陋巷变通衢。皇寺庙会最近5年举办各类文艺演出120多场,观众累计突破500万人次,再现摩肩接踵、人流如潮的场面。
      
如今,几经改造的北场市,该旧的修旧如旧,该立的推陈出新,已经成为沈阳城宜居宜商的福地。沈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北市场一定要传承民俗,过去曾有的摔跤、茶社、影剧院等都要逐步恢复。和平区据此制订新规划,努力将北市场打造成为东北民俗特色第一街它现在已不仅只是一个人们进行交易的平台,更是一段历史的真诚诉说。

   这就是那个说不完道不尽的北市场,传递着难以忘记的过去,缔造着不可磨灭的辉煌。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弹指一挥间,上下九十年,黯淡与辉煌、幻灭与再生,永恒的悲怆与不朽的豪情,贯穿于这一清晰的脉络。由这些商业街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能够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号召力,是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也坚信未来的中国会建设的越来越美好。未来的商业街也不再只是单纯的吸引顾客,体现人文关怀的社会活动中心,它们都将被赋予更深层的内涵,更代表着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有力形象大使。

 

 

参考文献:城市进步的缩影——步行商业街的起源与发展          来源:亿房网

(http://news.fdc.com.cn/cjgh/315900.htm)

《中国伟大变迁》专题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ztpd/xwzt/guonei/2009/60huihuangy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