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郝晔)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64

民言立身,民意安命

             10300130087 郝晔

                                 

九十年的璀璨光辉,九十年的岁月峥嵘,九十年来的艰辛汗水,九十年来的苦苦追寻。九十华诞,青春依旧;九十寿辰,华彩依然。回望中国历史的五千沧桑,回首中共诞生的九十征程,且看红旗张扬四海,仍望镰斧屹立东方。

九十年,走过这点染着血和泪的九十年,走过这浸润着爱和恨的九十年,走过这慷慨着铮铮铁骨的九十年,走过这溢扬着铿铿步履的九十年……中共,诞生于屈辱历史的波折中,成长于漫长的斗争的熏陶下,它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历史的见证,它留下的每一言,都是岁月的留音。

九十年,看尽世间百态;九十年,历尽寰宇苍茫。从当年的谨小慎微东躲西藏,到如今的神采飞扬壮怀激烈;从当年笑看赤旗滚滚席卷,到如今感悟红色熠熠星辉;从当年咬牙穿越雪山草地,到如今创新突破壁垒设卡;从当年的东亚病夫,到如今的东方巨人;从当年的苏联制度,到如今的北京模式;从当年“左”“右”摇摆的错误频出,到如今中心明确的步伐稳健……从幼稚,到成熟;从模仿,到创新;从被人嘲笑的对象,到为人敬仰的楷模……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是世界风雨迭起,波涛汹涌的九十年,也是中国华丽转身,沧海桑田的九十年。九十年,中共伴随着祖国的成长,用她的言,她的行,她的一举一动,她的一颦一笑,为我们写意了这条卧龙的苏醒,为我们勾勒了这方土地的深沉。

 

Ⅰ:历史的呼唤

   几箱鸦片,几声轰鸣,几只汽船,如此轻易,那些黄头发,蓝眼睛,白皮肤的人们就打开了中国人曾以为固若金汤的国门,打破了中国人曾以为无上荣光的天朝的自尊,从此打开了中国屈辱的史卷,打开了如此一个泱泱大国被蹂躏和践踏的不堪过去……从鸦片战争开始,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日俄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从《南京条约》到《天津条约》,《北京条约》,从《马关条约》到《辛丑条约》,从部分主权的丧失到最终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侵占中国领土到划分势力范围……那一声炮响震醒了沉睡的中国,那一纸条约砸痛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他们要救国,他们要奋起,他们要扭转现实,要重书历史,要再建中国。于是,洋务运动的大张旗鼓,戊戌变法的轰轰烈烈,辛亥革命的举世震惊——但,他们,都失败了。

   他们的一意孤行,他们的一厢情愿,他们的自说自话,他们的理想主义……他们是西方美好理想的践行者,他们是中国复兴希望的推动者, 他们是旗帜,是灯塔,是导航标,是方向盘,但他们不是那只可以推动历史的手,他们也不可能成为那股复兴中国的力量。因为,他们忘记了广大人民的愿望,他们忽视了最底层民众的呼声——你听——“给我自由!”“给我土地!” 。

   18421917,苦苦等待了75年之后,俄国的一声炮响,之后青年学生的振臂一呼,马克思主义应着历史的跫音,走在这写满了苦涩和艰辛的道路上,从德国到俄国,从俄国到中国,终于在这的广袤土地上结下了丰硕成果,成为了最闪耀的一颗红星,就这样从1921年嘉兴的那条神秘的小船上,在那50多个人的心中,在那13个人的见证下,安静的诞生,从此无比传奇的照耀着中国。

 

Ⅱ:人民的愿景

在丧权辱国的清政府的统治下,只有胆怯的人民;在昏庸懦弱的国民政府的统治下,只有麻木的人民。人们不痛不痒的生活,生活在习以为常的剥削和压迫下, 生活在寂静无声的漠然和冷淡中,人们不去追寻崭新的生活,人们不去探究另外的出路——因为,这些长久生活在苦难中的人民,绝望的知道,没有人会听他们的话,会在乎他们的声音,会告诉他们怎样才能得到土地,怎样才能改变生活,没有人会帮助他们从旧有的模式中解脱——或者说,是不相信——刚刚从大清的封建统治中挣脱,又陷入到袁世凯的复辟;刚刚看到了希望的民国,转瞬又轮回到混战的军阀……他们鱼肉人民,他们涂炭生灵。人民在心中已经将他们摔在地下,埋在土中,葬送在岁月的洪流中。

当人民已经习惯沉默,当人民已经不再期待,那个扛着镰刀斧头的队伍出现了,他们说他们要改革这个旧社会,他们说他们要创造一个新中国。他们说他们是社会主义,他们说他们是共产中国,他们手里拿着《共产党宣言》,拿着《新青年》,他们创办了《湘江评论》鞭挞时政无所顾忌,他们在《申报》《大公报》上挥斥方遒毫无惧色!他们如此勇敢的讲出了人民的呼声,他们如此无惧的喊出了中国的期待!

是他们点燃了人民的希望,是他们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

他们领导工人斗争——从香港海员工人大罢工到二七省港大罢工,一次次的失败让这些人认识到,中国不同于苏联,更不同于德国,中国的革命要从中国开始,从倾听中国人民的呼声开始。

于是,井冈山上,他们开始领导农民的土地改革,从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贫困的农民开始,这些曾经麻木的人们,终于记住了这个名叫“中国共产党”的队伍,记住了这个答应他们会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组织。从1927年的“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到1952年的“看一片河山大好,听万民镰斧铿锵”,中国历史上最重的负担,最难处理的问题就这样被一步步的解决。中国共产党从此和中国最基层的人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长征途中,中共坚持不拿百姓针线;延安岁月里,中共始终倾听百姓呼声,从三三制到人民民主……那一句“为人民服务”成了最光辉的口号,成了中共扎根人民心中的最不朽的旗帜!正如毛主席所说的,离开了群众性,脱离了群众生活的报纸就不是好报纸,不是我党新闻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于是,踏着人民的期待,带着人民的愿景, 中共走上了天安门的城楼,开启了新中国的大门。

 

Ⅲ:颠沛的旅程

在人民迫切要求改变中国落后局面的呼声下,在人民急切渴望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新中国的要求下,中共坚持稳扎稳打,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的国情,较为合理地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在一五人们轰轰烈烈的改造中,在人民巨大热情的背后,中共的领导人看到了危机和盲目,在1956年的中共八大上,正确分析了当时中国的状况,明智地提出了八大的方针路线,为今后的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但在之后,中共开始了一意孤行,听不进民主党人的劝告,也忘记了人民苦苦挣扎的呼声,党内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歧,党外也开始了让人错愕的斗争……大跃进,人民公社拖垮了人民的体力,十年文革浩劫摧毁了人民的信心……中国,被中共领导的中国,成为了一片疮痍之土,一方心碎之地。多少韶华青春空被浪费,多少有志青年枉被终结,多少冤魂在呼号鸣叫,多少仇恨在滋生蔓延……

离开了民意的中共落得如此悲凉,忽略了民意的中共显得如此不堪!

中国离不开中共,中共离不开人民!民言立身,民意安命!

1978年用实践证明真理,肯定了“大包干”的先知先验;1992年用开放重树雄风,尊重了基层人民想要致富的心理诉求。就这样,30多年来,中共顺民意,服民声,从当年为人所不屑的东亚弱国,到如今为世界惊艳的“金砖四国”之一,这其中艰辛的每一步,莫不都是民众的力量,莫不都是倾听群众呼声的结果。中共从一开始的扎根农民,到如今代表社会先进生产力的立足社会,每一迈步,每一创新,莫不都与群众密切结合,莫不都与人民紧紧相连。

告别了颠沛曲折苦苦摸索的中国共产党,告别了流离迷茫匆匆模仿的中国共产党,告别了无知的民众,告别了无望的中国,如今的世界,是民主的世界,如今的中国,是民治的中国!

 

Ⅳ :璀璨的明天

    民治的中国不是完美无缺,社会主义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正如在历史的征程中我们不断纠正错误,当下的中国,更应该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来指导我们不断跃进的实践活动,用创新的思维模式来适应我们不断向前的时代步伐。封锁民言,就是逃避错误,忽视民意,就是放弃进步。历史告诉我们,只有顺民意,从民声,得民心,才是得天下的正道。所有妄自尊大,闭目塞听的统治者,都不过是逞一时之勇,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当滚滚民意袭来,如水一般,化无形为有形,化柔弱为不屈,浩荡奔涌,这些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人,最终只会被人民所抛弃。

是的,也许民意有误,民言有失,但我们更应该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毕竟这是人民,哪怕是一少部分人民,的呼声,理智对待,科学思考,用正确的方针指导民众的思考要远远优于用粗暴的方式来镇压民众——否则,我们和曾经“蜚声”历史的暴君,昏君,又有什么分别?我们曾经用来安身立命,引以为傲的为民请愿,为民服务的宗旨难道只是写在纸面上的口号么?

看到当下有些地区的负责人千方百计的压制民意,打击民声,用暴力的方式摧毁民众想要求得真理的愿望,用武力的途径阻挠群众意欲寻找公正的步伐,——把他们秘密关起来,把他们悄悄投进监狱,给他们安上邪恶的罪名,给他们扣上不公的帽子,让他们名誉扫地,让他们生活无着,让他们被迫用极端的方式来求得社会的关注,用这种畸形的关注来获得重新找回道义的可能……他们控制报刊、电视,他们掌握话语主动,他们让不美好“消失”,他们让不漂亮“不见”,他们让这个社会显得如此“美好”,他们让这个中国变得如此“和谐”!

这是我党该做的事情么?这是我党想要的和谐么?

不,不是!不是的!当然不是!

真正的和谐是民意的和谐,真正的美好是民声的美好,真正的中国,是自由的中国,真正的中国,是开放的中国!是每一个的呼声都得以实现,是每个人的呐喊都得到回应,是每个人的愿景都得到启迪,是每个怀有梦想的人都不会质疑现实的力量,是每一个带着希望的人都不会走失生命的方向。

民言立身,民意安命。中共在民主的历程中走出的路不再是暴力夺权的莽撞,不再是武装起义的粗暴,不再是一言堂的专制,当然也不是闭目塞听的拒绝,中国的的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是科学自信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是民意至上的民主,中国的民主,是人人得幸福的民主。

民言立身,民意安命。

走过历史风雨的中国共产党理当知晓这民意的作用,走过王朝更迭的中国共产党必然明白这民声的力量。我们,应当,也必然相信,那个喊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那个竭心尽力为人民奉献的党,那个留名青史的党,必然会为我们,为所有中国的民众,为所有中国的有梦有理想的人继续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强国之路在探索的脚步声中不断延伸,富强的梦想一天天实现。虽然有过曲折,但探索的脚步从未停下。红旗飘飘,党旗猎猎,祖国欣欣向荣,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九十年的光辉历程,走出了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