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 边巴央拉)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49

历史 现实 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0年的历程。这90年的历史,如同一幅壮丽的画卷,五彩斑斓,丰富厚重,既书写着英勇,又记录着艰辛;既放射着光芒,也不失有悲壮。

回眸历史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的历史,是一部什么样的历史?概括起来可以说,这是一部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并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如果按基本线索展开,则可以进一步分解为三个历史,即奋斗史、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三个历史,就是三条基本线索,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过程中。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是一部奋斗史,即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样一部奋斗史,是由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基本国情和历史任务决定的。
90年来,中国共产党正确认识和分析中国的基本国情,科学把握中国社会在不同时期的复杂矛盾,令人信服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解决了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为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样一部奋斗史,构成了中国共产党90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同时是一部探索史,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
9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深入研究中国国情,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探索自己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路线和纲领,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新中国成立后,在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建设的规律,试图走出一条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此期间,成就令人鼓舞,但也历经曲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实行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制定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因为不断在奋斗中探索、在探索中奋斗,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才有了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艰辛努力才取得了巨大成功。
   
既然是探索,就难免有磕磕碰碰。所以,中国共产党也摔过跟头、有过失误,但最后都是自己认识和纠正了错误,从而也变得更加聪明和成熟。把这样一些复杂的经历放到探索的历史中来把握,我们就很容易对它作出客观评价并正确总结它的经验教训了。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还是一部自身建设史,即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的历史变迁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发展,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在新时期党的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步将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明确为党的建设的主线。围绕这条主线,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自身建设的基本格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9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事业中,不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
90年中,中国共产党干了哪些大事?199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时,江泽民同志概括了三件大事。200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时,胡锦涛同志再次概括和强调了这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第二件大事,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使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第三件大事,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是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基本主张的基础上诞生的,之后又逐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主张付诸实践。但这些基本主张与中国国情、中国实践之间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进而从根子上来说,到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正确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这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面对和作出回答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90年奋斗,始终与对这一基本问题的回答紧密相关;而中国共产党的90年探索,也首先围绕着这一基本问题而展开。
   
在这种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任务并不断推动这一进程。在这种探索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并指导党的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聚集在这种探索史上最重要的成果,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两大理论成果。
  第一次飞跃和成果,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第二次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以来,主要成果是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放眼现实

中共的现状。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政治报告中,对我们党的现状是这样概述的:总起来说,这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更加紧密的五年。实践充分证明,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09年国家现状是这样表述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去年……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出口大幅下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有的甚至停产倒闭,失业人员大量增加,农民工大批返乡,经济增速陡然下滑。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实践再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这是讲好的一面。

但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看到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又必须解决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今天面临五个方面的挑战:一是转变发展方式问题。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对有限的资源和脆弱的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二是社会稳定和谐问题。就业问题、劳资关系、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等问题威胁着社会稳定。三是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主要是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四是和平发展问题。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社会出现了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对中国发展不利的声音。五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宗教等问题。台湾问题远没有解决,民族宗教等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展望未来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历史一再证明,一个不断追求真理,善于与时俱进,用于理论创新的党,必定是一个先进的党,一个大有作为的党,在科学发展观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人民谱写出更加动人心魄的壮丽篇章。这是实践探索的九十年,是阔步前进的九十年,是辉煌胜利的九十年,我们送走了一个九十年,并将迎来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历史,是一个绵延不断的过程,是不能割断的。历史承载着我们的过去,蕴含着对未来的期望。在这个历史的交叉点上,让我们既回头看看创造过的光辉的过去,又向前看看我们即将去开辟的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