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现实•未来(郝校矱)

发布时间: 2011-10-28   浏览次数: 44

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永站在时代最前沿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摘要: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90周年纪念日,这是重大的历史事件。在新时期新条件下,共产党迎来了新的机遇,更有新的挑战,如何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无疑是党建最重大的课题之一,党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

关键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产党员先进性1

 

世界上所有政党的兴衰成败,归根结底就是它的先进性问题,先进性的有无多寡是政党有无生命力和活力的最重要基础。不论哪个国家,那个时期的政党,尤其是执政党,丢掉先进性,就丢掉了执政资格,丢掉了存活基础。1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初就十分重视党员先进性建设问题,先进性建设问题是党的生命所系,是党永葆青春的根本保证。

 

一、         先进性问题的提出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老课题,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各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到我党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都高度重视并一再强调这一问题。

先进性问题的正式提出是在20051月,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基于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以宏大的历史眼光,向我们发出了告诫,提醒我们在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胡锦涛同志同时强调“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为了有针对性地加强新形势下的党的先进性建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了一场全党范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

其实,早在2000年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之时,其中就蕴含了党的先进性问题。“三个代表”,即“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思想核心就是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它是针对我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保持和发挥什么样的先进性以及如何保持和发挥先进性而提出的,并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理论以新的内涵。1

二、         先进性的基本内涵

党的先进性是指政党这样一种政治集团比之其他政治集团和群体组织所具有的先进性特征,是一个政党能够走在社会发展前列,带领社会前进并为全社会做出榜样和表率的一种性质、素养和能力。党的先进性的本质是“站在时代前列”,它要求先进的政党必须具有“时代性”、“创新性”、“与时俱进”的品格。1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先锋”,就是先进,先行,走在前列的意思,它的基本内涵应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走在人民的前列,走在无产阶级的前列。这是党的先进性的最基本含义。列宁曾说过“党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但又不是普通的一部分,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党一开始就是按照列宁的先锋队理论建立起来的。3在此后党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改革时期,我党都始终走在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前列。

其次,先进性是指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党的先进性不应只体现在人与人的比较方面,根本上讲,是党与历史发展规律,与时代发展进程,与国家和民族面临的任务之间的关系方面。3我党的先进性根本上在于能遵循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坚持走在时代潮流前列,通过制定科学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切实履行人民交付的责任,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任务

三、         先进性的实践历史

党在90年历程中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自己的根本任务,以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的地位,所以我党始终具有强大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人民拥护。党的先进性实践历史可从“三个代表”的实践历史中清楚展现。

1.         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己任,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根据国内阶级矛盾的变化和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相应地提出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促进了“一化三改”,从而建立起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制定并执行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路线,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从温饱向小康社会发展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彰显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同时,党把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和国策。比如,根据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1987 年我国开始实施“863”计划,1988年组织实施“火炬”计划,1996 年国家开始组织技术创新工作,随后启动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推进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党还通过体制创新改革与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1978年后,对计划经济体制进行了彻底改革,在农村废除了人民公社体制,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行税费改革,推动农村生产关系的大调整。在城市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致力于建立起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改革了价格、流通、金融、财税、保险、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制、教育体制、科技体制和行政体制。4

2.         以创新为动力,把握社会发展灵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首先,我党不断通过理论创新保持先进性。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科学水平,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积累了治党治国的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中全党智慧,坚持与时俱进,创立了一系列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

其次,我党还注意在批判继承中创新,在创建新型文化中实现先进文化的要求。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30 多年来,党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国家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提高了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3.         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90年历史就是一部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历史。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工作重心,为人民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有所不同,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之中。

首先,我党把民主集中制应用与政权建设,并写进宪法。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从组织上制度上维护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使党成为一个团结统一的,有战斗力的组织,成为领带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保证了人民利益的根本实现。

其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腐败,从纪律上维护人民的利益。我党历来重视党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优良的作风;历来提倡清正廉洁,反对腐败,并把反腐倡廉同党的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同时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保证党的干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使我们的党永远成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者。

四、         先进性的建设问题

在当前条件下如何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使党永葆青春和生命力,无疑是一个重大课题。今年既是建党90周年,也是前苏联解体20周年,前苏共亡党亡国的教训着实发人深省,我们提出党的先进性问题容易,而在现实中发展和保持则很难,更具挑战性。

首先,要继续加强党在思想理论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思想立党、思想兴党。把先进性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就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2

第二,要继续加强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促进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把先进性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就要围绕治国理政的各项任务,全面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齐心协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家治理得好,党的先进性就得到了最大的体现。

第三,要继续加强党在奋斗纲领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未来把先进性建设全面推向前进,需要继续做好党员思想教育方面的工作,不断地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

第四,要继续加强党的组织和党的队伍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夯实组织基础和培训领导骨干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把先进性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就要继续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广泛集聚人才,确保党的组织基础和领导骨干的先进性。

第五,要继续加强在党风廉政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作风和形象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把先进性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就要继续改进党的作风。一方面,大力弘扬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又要大力培育富有时代精神的新的优良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切实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第六,要继续加强党内制度体系方面的先进性建设,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方式和途径。最重要的,是在制度和机制上下功夫,推进党的先进性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进程。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最重要的是通过完善制度来形成长效机制。把先进性建设全面推向前进,必须继续在制度和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建立党内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为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供切实可靠的制度保证。

 

总之,在党成立90周年的这个重大历史时刻,我们看到我党始终通过保持其先进性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中华民族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人物,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过上了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正如著名爱国诗人屈原所言“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个永不过时,永远值得我党反思的话题,先进性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

 

引用与参考文献



【1】       王凤军,王格芳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党的先进性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5年第4

【2】       李忠杰,《不断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向前进》,《前线》,20066

【3】       《党史研究专家李忠杰论保持党的先进性》,《世纪桥》

【4】       司笑梅,《先进性建设——执政党生命的永恒主题》,《党建研究》,20111

【5】       冯虞章,《防治思想庸俗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大课题》,《高校理论战线》,20069

【6】       田维义,《积极探索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高校理论战线》,20062

【7】       郝小青,《在构建和谐社会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理论前沿》,2006年第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