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家 共和国(倪凯凯)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64

共和国

    我是家中的一员,而家是共和国的一个基本生产单元。

因此,我一直觉得正是这种层层递进的关系不可避免地使我、家和共和国三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从而无形之间构成了微妙的平衡。

我作为共和国和家最小的单位,无疑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共和国和家的影响。在两者共同的影响下,我开始不断塑造和完善自己日益强烈的责任感。

对我而言,家里面一直洋溢着农村特有的艰苦而恬淡的气息,这种气息使我从小就在曚昽中培养起了一种走出贫困的责任感。尽管生活有时显得捉襟见肘,但父母还是尽力地辛勤劳作来赚取每一笔血汗钱使我安心地读书和生活。父母就是这样不求回报地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年华,一心一意地将自己的心血铸成我的光明前程。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感动中,家在无形中一步步地培养了我强烈的责任意识,也就是所谓的报得三春晖。而正是带着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我幸运地跨入了大学的门槛。在这时候,共和国开始逐渐地影响我,并热情地向我抛出了入党的橄榄枝。在申请入党的过程中,我开始密切关注起共和国的一切,包括共和国辛酸艰苦、一波三折的发展历程以及其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从而更加激起了我心中的那份责任感。我觉得我有那份责任为这个为我的成才付出心血的共和国奉献自己的力量,积极投入到共和国的事业洪流中。在这样的一次次思索中,我对责任的内涵开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回报家庭对我的养育的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我不能为了回报家庭的责任就使自己的视野狭窄,我更应该去培养报效共和国这个“大家”的责任感来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提升。因此,共和国和家的共同影响使我培养了认识深入的责任感。

而家作为我和共和国两者关系最重要的纽带,无疑也会受到我和共和国两者的影响。在被影响的过程中,家开始逐渐培养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憧憬。

家其实非常脆弱,外界的点滴冲击都会使家显得摇摇欲坠。而共和国无疑会伸出其强有力臂膀阻挡各种不利的外界冲击去维护家的安宁,从而给家带来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憧憬。家一直洋溢着农村生活特有的艰苦气息,毕竟在各种昂贵的花销下,家有时候也显得特别地捉襟见肘,又特别地无助。但是共和国每年会通过一些补助政策给予我家一些经济上的资助和关心,使我家暂渡难关。而近几年风风火火的医疗改革和免征农业税等诸多举措无疑又给这个家带来了福音,医疗改革使家不再为日益昂贵的医疗费用愁眉不展,免征农业税则使家有更多的余钱支配,可以说,在共和国诸多政策的影响下家逐渐走出艰苦的阴影,逐渐培养起对幸福生活的希望和憧憬。而在经济危机的席卷中,共和国表现出特有的冷静和信心,使家在经济的寒流中更加温暖,对幸福生活的希望和憧憬愈加强烈。至于我,我则在平坦的前程大道上朝美好的未来奔去,虽然眼前仍有许多挑战,但我相信凭我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开创出一片美好的天地。而我为了美好未来所付出的努力明显让父母看在眼里,他们也会受到鼓舞,相信眼前的经济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家不断去奋斗,就一定能用自己的汗水打下美好生活的基石,因而家对走出贫困奔向繁荣的梦想也更加充满了无比的希望和憧憬。

而共和国作为许多股大大小小力量汇聚出来的产物,其实同样离不开我和家两者的影响。在这种影响激励下,共和国在一些大事上会表现得越来越有自信。

我作为共和国未来事业的一名接班人,一定会用我平生所学去为共和国的事业不懈奋斗书写春秋,让共和国的事业风风火火地延续下去。在科技领域,共和国较欧美发达国家稍逊几筹,科技的落后意味着综合实力的落后,所以我早早决意献身于共和国的科技事业,研究技术的革新,去推动其他领域的技术化与高效率发展化。而且我非常有自信让共和国在未来“雄鸡一声天下白”。正是在我那番自信的誓言中,共和国一定会在这种影响下受到鼓舞,在国际事务中会表现得越来越有自信,因为共和国相信一定还有千千万万的接班人像我一样有着相同的誓言,相信在未来能赶上欧美国家的步伐。而家也会像我一样认真做好共和国坚强的后盾。首先,家一定会积极响应支持共和国的政策。前几年为了响应共和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方针,家就特意造了灶台来减少煤气的使用,平时也开始注意起节能,避免浪费水电,并且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节能减排专题讲座。其次,家一直做好自己的本分,积极农耕,提高粮食的收成,为国家的农业稳定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另外,家一直展现出其和谐向上的一面,积极做到家庭内部团结和谐,热心帮助周围遇到困难的邻居,从而带动周边的左邻右舍的和睦团结,从而去不断减少以前社区不和谐的一面,为共和国的稳定做好后盾。而共和国一定会同样在这股和谐家庭之风的影响下会越来越自信,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治理充满着成效,从而在其乐融融的国内氛围中更加自信地闯出去谋发展。

就是这样,我、家和共和国三个独立的客体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通过相互的促进来使三者纷纷走向良好的发展轨道。

其实,三者在如此密切的联系中相互产生如此积极的促进作用远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必有其深层的内涵。

首先,正是因为我、家和共和国三者各自利益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另两方或一方积极的支持,所以会产生相互的促进作用。共和国为了自身可持续的发展必然需要一批批有强烈责任感之士的“冲锋陷阵”和由家组成的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两方面因素的支持。因此共和国积极颁布医疗、帮困、农业等诸多政策来提高贫困家庭的生活水平,从而进一步促进家的安宁和谐。与此同时,共和国积极选拔出一批批像我一样有强烈责任意识的有为青年来为各领域的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因而打下坚实的基础。家从自身的稳定出发必然会积极维护共和国的安定,积极响应共和国的政策,因为共和国的安定才是家庭和谐的有力保障,而共和国政策的顺利展开才是共和国稳定的前提。至于我,为了自身强烈责任感的全面培养,必然会积极投身于共和国的伟大事业,因为只有在共和国的事业熔炉中我才能更好地得到报效共和国的机会,从而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责任意识。

其次,我、家和共和国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为共和国发展理念的日益完善尽了一份力。一些发展理念如和谐社会或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实施是建立在我、家及共和国的关系趋于和谐统一的基础。缺少了这个基础,这些发展理念犹如天上的星星高不可攀。试想,千万个家缺少了共和国的扶持和千万个我的鼓舞而无法逐步走向美好生活,共和国缺少了千万个我和家的支持而无法有序发展,而千万个我缺少了共和国和千万个家的帮助而无法逐步培养强烈的责任心,那么谁还会有心思和能力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民主平等、资源高效利用等这些发展理念呢?因此我、家和共和国关系的疏远只会导致这些发展理念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因而无法传播到各个角落。可见,我、家和共和国相互促进的关系对于共和国的发展理念的日益完善、逐步走向最终的共产主义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但是我、家和共和国三者互相产生的积极作用并不能预示着前方的道路一片平坦,在我、家和共和国的面前,仍然有着种种的挑战考验着我们。对于共和国来说,为了支持家,制定了现有关于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的种种政策,但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由于中国人口很多,这些政策只能使家基本从贫困的生活中走出来,无法切实照顾到家困难之处的方方面面,所以共和国急需筹集到足够多的支持来建立完整的福利机制。而对于目前急需大量资源快速发展的共和国来说,完整福利机制的建立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还需很长的时间逐步完善。对于家来说,为了支持共和国的发展,不应一味靠共和国各种形式的资助来摆脱困难,还应该找到真正使家奔向小康的切实办法,从而换种形式为共和国减负。比如在经济危机中,共和国特意设置了许多上岗培训班来增加职业技能,家就可以去参加共和国提供的职业培训,练成一项技能去赚更多的钱,真正靠自己致富,从而进一步促进家和共和国的和谐向上。而思维的转变恰恰使最难的,所以家面临的挑战也不容易应付。至于我,为了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我应该去多了解自己奋斗的目标,并且为此打好坚实的学识基础。而这些学识的储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而对我提出了学识上的挑战。

这些挑战的确说明了三者相互作用中存在急需改进的部分。但是,重重的挑战并不能否定我、家和共和国三者相互产生的促进作用。相反,这些挑战犹如我们实践中的指导员,不断提醒我、家和共和国三者相互作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激励三者在攻克挑战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各自角色应起的作用来把三者相互促进的关系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让三者的作用趋于和谐统一。而且,事物发展的过程中总免不了那些挑战,所以这些挑战必然是我、家和共和国三者联系中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们代表着三者作用趋于和谐统一的发展过程,所以不必为之觉得它们是三者互相作用中难以消除的裂缝。

最后,我坚定地相信我、家和共和国一定能战胜种种的挑战将三者的促进作用进行到底,让我、家和共和国在这样的和谐统一中走向各自向往的轨道。而随着促进作用的进行,共和国的发展理念得到完善,逐步向最终的共产主义迈进。

                                                          任课老师:肖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