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家 ﹒共和国(王一耀)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52

我 ﹒家 ﹒共和国

                 ——谨以此文献给伟大的共和国母亲60华诞

 

 姓名:王一耀 学号:09300680085 指导老师:肖吟新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每每听到这首动听的《国家》的时候,我心中总是会感动久久。歌曲并没有用恢弘的气势赞美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是从“国”与“家”的关系以及“我”的情感入手,把那种自豪和赞美之情写得如此优美和富有诗意,令人产生强烈的共鸣,为之感动。“我”代表了每一个个体,“家”是每个人出生的家庭,“共和国”则是指我们身处的国家,中国。“我”、“家”、“共和国”这三个概念看似普普通通,实际上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祖国母亲60华诞之际,让我们对“我”、“家”和“共和国”的联系进行深入的分析,更好地去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我属于家,家给我温暖伴我成长。我们从呱呱坠地起,就有了自己的家。家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我还依稀记得,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细心地照顾我,满足我许多玩的要求,并且教我读书写字,在那个充满快乐记忆的房子里留下了我童年美好的回忆。长大了以后,父母变成了我可以倾诉心事的知己,并且他们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帮我安排一切,家中所有的景物都仿佛是我的老朋友,看到它们就格外亲切。现在离开父母在外求学,父母的关心令我感动,我也非常想念那个承载我成长记忆的家。家在我们的情感深处是一种由亲人,住所等具象所营造的抽象的情感,依托那些具象而存在,是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是一个心灵港湾,可以依靠的怀抱和支撑我们生活的终极关怀。许多游子漂泊在外,思念自己的家,就是因为只有到了物质上的家,才能得到那一种心灵慰藉和关怀。所以我属于家,家给我温暖伴我成长。

 

    我属于共和国,共和国让我骄傲助我起航。当我们每一个人长大一点以后,就会明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生在共和国的红旗下。我们的国家有着五千年璀璨的文明,而我们的共和国则凝结了许多革命先烈的牺牲和努力,如今国富民强,国泰民安,作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我们应该为属于如此强大的一个共和国而感到骄傲。而共和国不仅仅是那么一个伟大的形象让我们有自豪感,它还可以给你实现梦想的平台和机会。当我们怀揣心中理想,学习了足够的本领,跨入社会工作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正是因为有一个如今稳定健康而且欣欣向荣需要人才去建设的共和国,我们的抱负才有施展的空间,我们的努力才能有结果的可能。所以我属于共和国,共和国让我骄傲助我起航。

 

    其实,共和国是个大的家。共和国从字面上理解好像非常的宏大,威严,无法接近。但是实际上它是一个很大的家。这个大的家中的每个成员就是千千万万的小的家。共和国这个大的家是每一个小的家成长的摇篮,同样也给千万个小的家温暖。当汶川大地震发生时,那些地震灾区的人们流离失所,家破人亡,正是我们的共和国,我们的共产党给他们送去了温暖和救援,同时共和国这个大的家中的其他成员也向他们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早日走入困境和悲痛。多么温暖和感人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共和国这个大的家里,每个成员平时都有自己的事业和目标,但是当灾难发生的时候,灾难照亮了成员们愿意互相扶持的心,大家都帮助受灾的成员,一同进步,一同发展。所以别看共和国很大,别看共和国有很多政治结构,很多限制和距离,其实他们是我们每一个小家共同的家。在共和国这个大的家的温暖关怀下,我们每个小家,每个人才能健康地发展。

 

    共和国的发展需要我的奋斗。共和国的发展与每个的发展密切相关。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我们做的工作也同时促进了共和国的发展。有时候有些人做着常人眼中普通甚至是低级的工作,但是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掏粪工人时传祥就是很好的典范。“宁可一人臭,换得万户香”,在掏粪工人这么一个受世人唾弃和鄙视的工作中,他积极把自己的奋斗与共和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从国家的利益和为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奋斗终身,做出了了不起的成绩,令人肃然起敬。个体有什么水平做什么工作,也许有许多的客观条件的限制,但是去把工作做好,为共和国出力则大多取决于个人。现在有些大学生嫌弃工资低的工作不去做,结果不去工作在家成了吃父母饭的啃老族,其实他们是啃食社会主义劳动成果的蛀虫。劳动其实不分贵贱,就算没有为共和国发展牺牲自身生活条件的令人敬佩的高尚情操,我认为我们也应该要拥有从基础平凡做起,在为共和国出力的同时靠自身努力去改善生活条件的勇气和奋斗精神。只有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奉献出自己的努力,才能换来共和国的发展。

 

共和国的发展需要家的和谐。只有提倡家内的和谐,家与家之间的和谐,共和国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因为家是给人们安全感和幸福感的东西,家的和谐被破坏,那么人们也缺失了这一精神关怀和信仰。甚至不好的家的关系,还成为个体发展的阻碍。在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里,大人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小孩才能好好学习为未来储能。如果在一个父母闹矛盾,小孩又讨厌父母的争吵的环境里,大人们还能好好工作吗?孩子还能好好学习吗?答案不言而喻。这个对比告诉我们家内的和谐才能保证个体认真努力地学习或工作。而家与家之间的和谐也同样重要。在一个和谐的社区里,早晨大家一起锻炼聊天,傍晚工作或学习回家后邻里之间又一起散步或参加体育、娱乐活动,这样和谐和温暖的生活不但能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更能提高人们的学习或工作效率。如果家与家之间互不往来甚至因为一点小事恶言相向,这样冷冰冰的邻里关系,怎能让人提高效率,从而促进共和国发展?另外,不和谐的关系还会造成文化竞争力的下降,从另一个方面影响共和国的全面发展。

 

    共和国需要家和我的贡献,那么我和家也需要共和国的支撑,因为只有共和国的富强才有家的幸福和我的快乐。回顾历史,共和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可谓一穷二白,各个行业百废待兴,共和国一片贫穷景象,那是大多数人都吃不饱穿不暖,科技的不发达使得当时有自行车都是难以置信的事情。比较现在,共和国如此繁荣昌盛,物质和精神生活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并且我们的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现在享有许多带来便捷的高科技产品,电视机,电脑,手机……生活水平已经是当年无法想象的了。所以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只有共和国发展了,家和我们个人才能幸福快乐。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共和国需要个体和家的奋斗与和谐来发展,同时共和国的发展又给个体和家带来幸福和发展的机会。共和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向着正确方向前进,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共和国会越来越强大,那么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不过有时候,我的个体利益,家的利益会与共和国利益产生矛盾。以前我们主张当为国家利益牺牲个人利益。我认为这是一个道德高标,但不是我们必须达到的规定。事实上,个体首先是追求个体利益,然后才是因为人的群居性选择贡献集体利益。当然为了个体利益和家的利益,我们不能去损害共和国的利益,这个是不容动摇的。贪官污吏为了一己私欲,卷走大量国家财富的行为是万万不可行的。当我们有放弃追求更好个体利益而可以追求更多国家利益的机会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的选择是,权衡利弊,该牺牲个人利益的时候就要牺牲。我听过一个地质学教授的演讲,他说当年国家急需在西部探测石油的人才,他是搞地质学断代方面研究的,但是他毅然选择带研究生深入西部进行石油探测,我听了十分感动。但是当代我们能这样做的人太少了。首先我们不能过于追求个人利益,我们生活在共和国,共和国培养了我们,我们必须要为共和国做贡献。其次,该牺牲个人利益的时候我们就要牺牲。什么时候应该?这个取决于每个人,不过只要牢记共和国的发展和个人发展息息相关,那么做出牺牲就变成一件对自己而言有意义并且幸福的事情,如果社会的风气按如此去慢慢变化和进步的话,共和国的明天会更美好,和谐。

 

古往今来,有许多人崇尚爱国主义威胁论,主张个体和国家的关系应该没有热爱而仅仅是属于。他们说,爱国主义是容易被人利用的燃油,是一种盲目崇拜,是战争的根源,是一种毒品。我认为他们的观点的内在根源有一定合理性,世界大同,国家的界限势必慢慢打破,而且我也同意国家的界限是导致战争的根源。但是这个理论推出爱国是毒品我不能同意。国家界限的淡化并不影响我们爱国。有人说爱国只不过爱一个自己出生的地方,体现了爱国的盲目,我更不能同意。国家给了你生活的条件和成功的机会,况且热爱,信仰祖国是一个人自然的想法,我们生在哪个国家我们不能选择,但是如果因为相信爱国是盲目的而放弃爱国的信仰,那么人与人,家与家得以维系的纽带就会很不稳定,社会会走向崩溃。我们提倡的并不是不顾一切像德国人民被法西斯分子利用而打“爱国战争”一样激进盲目的爱国情感,爱国有着理性的爱国,我相信随着社会群体文化水平的提高,我们能理性地去爱我们的共和国,消除那种激进爱国的盲目性和冲动性,维持国家乃至人类社会的和平和稳定。

 

共和国的繁荣需要从你我做起,而共和国的繁荣又能让我们更幸福,家庭更和睦。我们党提出的和谐社会的构想其实也包含了这么个理念。只有正确地处理好“我”,“家”,“共和国”的关系,才能让个体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民族更加繁荣,国家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