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共和国(苏平如)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61

                           我·家·共和国

 

岁月匆匆,寒来暑往中我度过了十八年的时光,而祖国也即将迎来她的六十华诞。十八载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在共和国的光辉历史中也只是一个片段。虽然短暂,但是却丰富而足以令人铭记。这十八年,我感受到了家庭生活的改变,见证了祖国的成长,见证了她走向富饶强盛的每一步。

 

“我”,“家”,“共和国”虽然是三个概念,却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互相交融,无法分开独立。维系这种神圣关系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更是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思想。

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想和追求,自我的精神世界。然而同时我也是家一个成员,家是我心灵的归宿,在我精神世界中占据了很大的位置。当我在他乡求学,孤独无依,回想在家时的种种,便有了一丝安慰,一股暖流顿时涌上心头。“胡马依北风,越鸟朝南枝”,动物尚有依乡恋土之情节,何况万物之灵的人类。想起古人离乡时要身带一抔家乡的换土,客死他乡时都不忘将坟头对准家乡的方向,古今一体延续至今的家乡情在心中涌动久久难以平息。我和我的家庭或者说家乡都是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共和国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家乡,她用她的生命孕育了我们。共和国为我们提供了稳定,民主,自由的生活环境,让我们走出近代中国落后动荡的阴影,不再受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当家作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些成果是我们的先辈几代人的努力才获得了,为此他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甚至宝贵的生命。我是幸运的,我的家庭也是幸运的,当我们沐浴在共和国伟大的光辉下时,不应忘记,那些曾为共和国的建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辈们,他们或是永垂不朽革命烈士,或是德高望重的学术泰斗,或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文人墨客,或是在平凡工作却做出了不平凡贡献的劳动者。或许有些人并未留下名字,并未为人们所了解,但是他们同样值得我们去感谢,去敬仰,他们是共和国最为光辉的一部分,是共和国的骄傲。在我心底也有着一个梦想,希望自己以后为社会为祖国作出贡献,能够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留下光荣的痕迹,像那些伟大的前辈们一样成为共和国的骄傲。傅聪先生在留洋时给父亲傅雷的信中曾说过,我们既是祖国的一部分,又代表了整个祖国。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肩负着维护国家荣誉的伟大使命,当我们在异国时,我们就是祖国的代表,我们的行为举止便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是我们是祖国的一个缩影,和祖国融为了一体。随着国人素质的不断提高,中国人在外国的行为表现较之从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也使的世界人民对于中国更为敬仰和尊重,提高了国际地位。所以说,“我”,“家”,“共和国”这三个概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密联系,交织出了光明的未来。

 

六十年的历史,有过曲折,有过伤痛,深深的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尽管如此。那些由于共和国年幼而产生的失误的阴影是远远无法掩盖住这六十年中觉得的无数傲人成就的光辉的。

1949101日,当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对着话筒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全中国上下沸腾了,欢呼声响彻九州大地,中国人民在历经百年的抗争中终于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获得了国家民族的真正独立。这是划时代的一刻,从这一刻开始,共和国的历史拉开了帷幕。这一刻,我的祖父一辈的长辈们至今都难以忘记。那是他们正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对着共和国的未来憧憬无限。共和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让他们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不断奋斗,在各自工作的领域里取得了成就。

1978年是共和国经历了一系列动荡的后的一个崭新的开始,宛如一股明媚的春风吹过了被冰雪封冻许久的中国大地。“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从那时起取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成为了社会的主选律,一直延续至今。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口号的鼓舞下,中国的经济一跃而起,飞速发展,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从温饱向小康的大跨越,现在正在向着“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而这个时期,是我的父辈一辈们投身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黄金时期,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共和国,共和国也给了他们回报。随着经济的崛起,综合实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人民实现了以前从未只能梦想而难以实现的愿望:收入增加了,住房宽敞了,出行更方便了,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社会更加和谐民主了,生活水平提高了。

 

对于曾经的历史我只能从书籍,电视上得到,并未有特别深刻的感受。我所真正了解共和国开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通过家庭这个媒介去感受共和国的变迁发展。

1997年当香港回归祖国的时候,我还只是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对于香港的历史并不了解,但也感觉到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是中国在外交方面取得重要成就,觉得有种特别的自豪,很幸运能见证这段历史。

2001年,中国成功申请了北京奥运会,无数中国人的努力成功了,中国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2001713日,我和我的家人一起熬夜看电视,等待着萨马兰奇宣布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最终的举办城市,听到“BEI JING”时,心里激动万分,不禁眼眶也湿润了。电视上放着世界各地华人欢庆的场面,我觉得我和祖国从来没有这么近过,我为能成为一个中国人而无比自豪。这一年,中国还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随后的几年里,共和国成功发射了神州系列飞船,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太空探索的壮举,让中国人乃至全世界记住了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等航天英雄;完美成功的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并在奖牌榜上首次名列榜首,实现了竞技体育水平的一次大飞跃,并向整个世界推广了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更加激励我奋发向上,二十世纪是属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时代,是我们作出贡献、书写青春的时候了。2010年即将到来,上海又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为期半年的世界博览会将在此举行。作为一名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在世博会上献上自己的力量,成为世博的参与者。

 

共和国的六十华诞,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盛大节日。在此之际,献上此文,为共和六十大寿献礼。共和国您跨过60年岁月的阑珊,沐浴了60年风雨的洗礼,今天的您伫立在金色的秋风里,倾听着喜庆的锣鼓,奏响着亘古永恒的赞歌,迎接着晨曦流岚中永远的晴天和热土。

我爱你,共和国!

                                                 2009/9/19

 

苏平如   09300740042   环境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