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共和国(李争路)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91

我·家·共和国

  

关于我

看到这个题目后,想了很久,觉得与其在这里大肆说一番空话,倒还真不如用心对自己,家庭和国家的责任和关系作一个深入的思考。

还是先谈谈自身。最近我总是在想,人生的价值,或者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途径。在最近和同学的接触中,发现,功利的心态普遍存在,而我自己也不知不觉地感染了这种心态。

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听到“功利”这两个字,就会发自内心生出一阵不屑,觉得简单的追名逐利根本无法体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觉得青年人应该由理想,有担当,去追求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现在想想,其实那时候是不明白“功利”这二字的含义。在上海这样一个发达而又竞争激烈的城市,我们似乎心里想的,就是两个字:生存。抛开了所谓的个人高尚的理想,我们开始变得“功利”。没钱,没地位,别人就瞧不起你,你就没法“生存”。于是从刚进复旦就听过这样一句话:在这里,更重要的是积累你的人脉。所谓积累人脉,不过是编织一张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利用各种人情来办一些事情。可能我这样说太赤裸了,但是我所认识到的社会,只会比这个更加复杂,各种利益关系的交织,各种权术的利用,撑起了社会的骨架。

可能 ,这座城市,这个环境,给我带来了太多的改变吧……

前几日财大的一个朋友来找我,说他最近压力很大。后来一说才知道,压力来自他的专业和未来的前途。他学的是会计学,一个很现实的专业。他说那里的学生都很拼命,成绩也都相当好,平时都不怎么见到他们玩儿。他说在这种环境里,逼得他每天只能拼命学习,而关于未来,他的目标又很高,仿佛之后的十年甚至更长他都将生活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之下。他没有自由。

反观我们。在复旦,这一群“自由而无用的灵魂”,依然是忙着出国,考研,找工作,一切的一切,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有目的性的,为了将来能有更高的社会地位,能赚更多的钱。这也许就是“功利”吧!

一堂小学一年级的课上,老师问:“同学们以后都想做什么样的人啊?”

“科学家!”

“老师我要当医生!因为我爸爸是医生!”

“我喜欢画画,我要当画家!”

“老师我喜欢跳舞,我以后要给别人表演跳舞!”

……

这些孩子都还没长大。

 

 

关于家

最近总是看到一些文章,说自己在外面打拚,尤其在国外,很担心家中的父老。“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遗憾是终生的。父母含辛茹苦,在最艰难的时候,把最好的给了孩子,而我们,在这样“功利”的奋斗之路上,却总是忽略他们的存在,总是忘记给他们一个电话,一句问候……

父亲曾和我说过:真正能够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爱,要等自己有了孩子。是啊,我们都还没有长大,经历的太少,只是一味的追求物质,却忘记了人间最美是真情。亲情,爱情,友情,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有一些人无条件的支持,无论多么失意,总有避风的港湾,难道这样的人生不幸福吗?

总觉得我们应该放下浮躁功利的心态,好好观察周围的人事物,也许我们会发现最平淡的生活之最美的。

 

关于国

共和国60岁了。不久前的国庆阅兵,确实让国人感受到了国力的强盛,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些年,中国确实经历了不少,98年洪水,03年非典,去年更是大事无数,年初的雪灾,5·12汶川地震,8月份奥运会,还有即将举行的2010年世博会……经历了这么多,尤其是去年的汶川地震和奥运会,让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达到了新的高度,也显示了青年人有能力,有信心去承担新中国的发展和建设。

可是,当我们拨开这些事情,回到真实的社会,开看看我们的国家,却发现问题依然很多。我们的国内地区间、人与人的贫富差距依然很大,就业问题,教育问题,腐败问题,住房,医疗,治安,制度……这些都是尚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中国处在改革开放的转型期,大量外来文化冲击着人们。我们流传千年的传统观念与这种新型观念进行着剧烈的混合,这导致整个社会失去了稳定的统一的价值观。精神层面的追求减少,对金钱权利的趋之若鹜,成为了社会的主旋律。人们变得自私,一些人的社会责任感丧失殆尽。这也许是这个时代的悲剧,也许也是我们社会进步的必经阶段。

 

 

自己生活在这种彷徨的环境里,也免不了的受到影响。上大学一年来,很多观念都改变了。变得更加适应这个社会。虽然,我知道,无论如何,大学还是大学,这个象牙塔与真正的社会差得很多。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总是被说是从小娇生惯养,没吃了多少苦,可是到长大以后,我们却承担了比任何一代人都要多地责任。上面的老人,将来还有下面的孩子,在充满竞争的社会,这些重担全压在一个人身上。我想,比起生存,理想也算不得什么了。我们的每一步,都会严重影响着前途。也许,追逐功利,成为了生存在这个社会上最好的途径。

社会的普适价值观,就是对权利地位的崇拜。对于国家,这种观念侧面上推动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可是长久之后,这样的观念必然造成人民大众对国家观念的淡漠,爱国热情的缺失。这是我们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最不想看到的。

问题的根源,是制度。如果制度完善,社会公平,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幸福的生活,功利的心态自然会消除,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会增加,于是个人对个人、对家庭、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将会自然地培养出来。可是,谈何容易?发展中的中国,欠缺的太多太多。

希望,中国的希望,落在了我们身上。空话不想多说,只是觉得,自己就不会让别人失望。

 

 

 

 

 

 

后记:

或许这篇文章并不是那么切题,甚至都不算一片真正意义上的论文,又或许这里面的观点太偏激,太黑暗。但是这些都是我真实的感受,我希望将他们表达出来,只是想让自己的头绪更清楚,让自己能对自己的前途作一些思考,让自己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的问题,社会的问题很多,我想我们不必去回避,我们要做的,是去面对,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去改变现状,去解决问题,去建设家园。

我,家,共和国,只有先认清了自己,只有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才可以承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

真心的希望国家越来越好,也希望自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指导教师:肖吟新

 

李争路

08300310012

物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