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共和国(蔡闻桐)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61

我,家,共和国

蔡闻桐

作为一位刚迈入大学的新生,我们离开了家,来到复旦大学这个新的环境,开始了新的大家庭生活。有的同学思家心切,不太适应新环境。家长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宿舍区里,不太放心独立生活的子女。这一个多月来,使我对家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十八岁的我们,正处在人生的一个转型期,作为公民,我们应该能够独立生活了,离开大学以后,我们应有足够的能力,独立地胜任社会的重托,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成为优秀的公民。

国与家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家亦国,国亦家,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而国家的独立富强,则需要每个公民的无私奉献,不舍得小家哪来大家。没有先辈为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的艰苦奋斗,怎么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不应该再贪恋小家,而是要把对小家的依恋转化为对祖国的热爱,为我们的大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作为未来社会的栋梁,我们“90后”应该在体现中华民族自强独立的精神的基础上,更展现自己的个性、朝气和活力。

在金秋10月,我们的祖国在经历无数风雨和艰难后,迎来了60华诞。这是个多么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呀。在纪念祖国的60华诞的时刻,我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和感动,让我真正体会到这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是多么的强大。101的早上十点,上百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家家户户围坐在电视机前,全国人民一起见证这个庄重的阅兵仪式。当胡锦涛总书记向战士们表示问候,战士们大声喊出“为人民服务”表示还礼时,我激动的泪水情不自禁的滑下了脸颊,被一种来自内心的巨大力量感动了。这大概就是一种自豪感吧,我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战士,为我们的人民而自豪和感动。在整个阅兵的过程中,我双眼紧紧盯着一个个壮观的镜头,耳边听着战士们嘹亮的口号,心里想着民族和国家的坎坷历程和为祖国和人民牺牲的战士,心潮澎湃。十年前,我只有8岁,完全不记得、也不能理解这样的日子有何重要的意义。十年后今天,我已经是大学生了,我能感受到了这仪式背后的意义,我能为祖国的繁荣而骄傲,同时内心深处也接受着一次庄重而又特别的洗礼。

在学校里,为了庆祝祖国母亲的60华诞,各式各样的活动在火热的进行中。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参加。这对我们而言,是相当难得的一次机会,我们可以作为大学生力量与全国人民共同来庆祝今年这意义非凡的国庆。诗歌朗诵、大合唱、宣传海报制作,每位同学都尽自己的力量参与活动。101的早上,大家聚集于毛主席像前举行升旗仪式,集体收看大阅和国庆仪式,鼓掌欢呼声连绵不绝,此起彼伏,充分的展示了我们年轻一代对于祖国的热爱和无限的激情,也体现了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那一份赤诚的爱国之心。

我们不得不为新中国历史而自豪。1949101,第一面五星红旗从北京天安门升起,我们伟大的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到今天,中国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在这60年中,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从一个革命党成为领导全中国的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集中办大事的优越性,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祖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对外开放形成崭新的局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快速地发展了自己,又通过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初步建立和逐步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是我国“一国两制”理论的成功实践,中华民族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我们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

在国家在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却那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而奉献终生甚至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他们为了共和国的明天,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在地下战线与敌人斗智斗勇,用智慧和忠诚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创造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是共和国的英雄,是人民心中的英雄。没有这些爱国志士,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哪来今天这样强大的中国。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歌颂和传扬。历史没有忘记他们,人民在心中永远怀念着他们。

身为90后的我们,刚踏进大学的菁菁校园,刚离开我们的父母和家庭,开始学习独立地生活,或许还带有点孩童的幼稚,或许有逆反的任性和倔强,或许还很不善于料理自己,或许,还有很多的或许。但是,我们出生在20世纪,是迅速发展、不断强大的祖国的年轻一代,我们肩负着的重大使命,要求我们满腔热情地对待生活,充满理想地对待未来,培养自己顽强的意志,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独立选择、独立担当的精神和能力,用勤奋好学来激发自己的智慧,用刻苦实践来丰富的自己的阅历,像我们的先辈那样为祖国服务和牺牲。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生活的价值所在。个人总是渺小的,但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把自己的、家庭的幸福与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些,做出自己一点贡献,人生的价值就得以体现,才无愧于当代大学生、未来优秀公民的称号。幸运如我,生逢盛世,有这样的感受和愿望,这要感谢我的祖国——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