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教育路,承接两代人(李素萍 )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16

一条教育路,承接两代人

李素萍   08300440033

  今天我主要想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从教育的角度谈一下我所感受到的祖国的变化。

  我的家乡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的一个小山村,那里一直是比较闭塞的,直到现在比起全国的发展来仍然是很落后。但是这些年来,家乡的教育条件和监狱观念仍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从我爸爸说起。爸爸小时候学习的条件非常艰苦,甚至连纸和笔都买不起,上课用的是从山上捡来的青石板和粉笔,在上面写了擦,擦了写。爸爸说每次找到一个很平整很大的石板都会非常开心。但这其实还不是主要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教育在当时的农村是不被重视的,也许是因为宣传做得不够,人们的思想不够进步,但最重要的是当时温饱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咕咕叫的肚子当然是人们最先要关注的。每次放学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上山捡柴,日程表上从来就不会安排上做作业这么一件事。爸爸很聪明,数学尤其好,这在全村都是出名的,但却依然没有考上高中——那一届,我们村一个高中生也没有考上。这样状况的出现就不再是一个个人问题,而是一个整体环境的问题,是整体教育水平和教育观念所致。

  爸爸并没有就此放弃,中考结束后他想通过自学的方式来考高中进而考大学。爸爸自己到山上刨一种可以入药的草根来卖钱,一分一分的攒。为了省出车费,爸爸走四十多里的路到县城的书店买书。每一次想到这件事我就会觉得自己应该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但现实终究是残酷的,家里的经济状况决定了爸爸不可能继续读书,后来爸爸就去当兵了,求学路就此搁浅。

  于是我知道爸爸有一个未完成的大学梦。这个梦现在或多或少的寄托在我身上,虽然爸爸从来没有跟我这么说过。

  我上学的时候村里的条件已经好了很多,至少吃饱穿暖是没有问题了,虽然还不能吃好穿好。不过,学校里的软硬件设施还是比较差的。至今清楚地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所用的桌子,是那种矮矮的,类似于长凳。桌面上可以说是千沟万壑,要在上面写字,一定要在上面垫一本厚厚的书。教师资源更是匮乏,我们的数学老师可以兼教音乐,语文老师可以兼教体育。到了三年级后,我们和邻村的小学共用一个音乐老师,那个老师二,四来给我们上课,一,三,五在另外那个小学上课。人们也开始对教育重视了,至少我的父母是比较重视的。放学后要先做作业,当然相比于现在的小学生,那时候是非常轻松的,没有什么特长班呀,奥数呀,只是一点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的作业。

  我知道上学是可以改变命运的方式,我也知道自己要延续一个梦想,学习还是很认真的,在我们学校一直是第一名。后来到上初二的时候由于爸爸工作的原因,我转学到了县城的一所初中。学校的条件一下子变好了,那里有崭新的教学楼,有先进的实验室和机房,有大大的操场。在一个好的外部环境下成绩的好坏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了。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祖国的的发展壮大所带给每一个人的最大的变化,虽然社会上的竞争是非常激烈和残酷的,但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只要你足够的坚韧,就是可以做到的。后来我考进了重点高中,进而考上了大学。

  一个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是互相关联的,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教育条件的不断提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祖国的发展进步。国家在不断的发展,这从不同的方面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而我们每一个人的提升进步共同铸就祖国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