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家 祖国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91

我 家 祖国

我已经长成了一个20岁的小伙子,我的家庭已经走过了21年的岁月,我的祖国已经度过了她60岁的生日。时光匆匆,我总是想找个机会好好总结一下我的这20年。我自己,我的家庭,我的祖国都在慢慢的成长,我坚信以后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第一阶段 19891996 出生到小学

我出生在辽宁辽阳,北方的一座小城市。刚出生几个月,就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被送到了外婆家。外婆家住在乡下,是典型的东北农村。在外婆家一直呆了整整六年,直到上小学,其间妈妈爸爸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来看我。刚开始几次我竟然认不出妈妈,愣是管妈妈叫阿姨。那时我没有任何压力,也没有像现在的孩子被逼迫去学什么东西。夏天就和小朋友去抓蜻蜓,蚱蜢,螳螂,玩捉迷藏,过家家。冬天就去打雪仗,堆雪人。现在想来,虽然我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以供炫耀,但我的快乐童年,一直是我心中最美的珍藏。

那时的家,完全不能算三口之家,爸爸妈妈似乎在另一个城市有一个家,而我和外公外婆又是一个家。

那时的国家刚在八九年经历过些动荡,还在慢慢地深化改革。爸爸妈妈都在事业单位工作,爸爸在辽阳第一建设集团,妈妈则在第二建筑集团。当时还记得妈妈的单位要搞集资,现在想想可能是股份制改革,可是后来妈妈投到公司的钱却差点没有拿回来。可能是因为当时妈妈的单位经验不多,改革虽然进行,但是方向却不明确,如今,第二建设集团已经濒临倒闭了。

 

 

第二阶段19962002 小学

这个时候我已经回到了辽阳,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开始读小学了。我的小学当时曾是昔日的名校,当我去的时候已经沦为我们市最差的几所小学之一了,当时还是平房,我入学前几年还是靠炉子取暖的。然而很庆幸的是,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班主任,一位和善的乡村老师,她对我的器重让我从小学开始就当上了班长,后来在学校里做了大队长,慢慢的成为了学校的佼佼者,现在想想,这所没有名气的小学却给我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那时家里也越来越好。爸爸因为工作踏实,已经从以前的小小技术员提拔到了公司的项目经理。以前的家境还是很差的,工资经常拖欠,好几个月拿不到钱,家里甚至无法保障吃饱饭,常常东家借借,西家借借的,还曾经满屋子到处找零钱去买豆腐。那时家里住的离我学校和妈妈的单位都很远,每天妈妈骑着自行车带我,要骑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我的学校,所以记忆之中,刚开始上小学的时候总是起的很早。后来在城里租了房子,再后来爸爸单位发了房子,妈妈问外婆家借了很多钱,终于在城里买下了房子,虽然那时只花了五万元,也许现在只能在上海买到几个平方米,可当时着实对我家来说是一个大负担。随着爸爸工作的高升,家里终于告别了拮据的生活。回忆起我的小学生活,虽然很苦,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经常晚上一起出去散步,一起纳凉,即使爸妈常常因为经济问题而发生争执,但那段时间,真的是一个家。一个慢慢变好的家。

1999年,当我还是四年级的时候,祖国迎来了她第50个生日。那天我负责升旗仪式的献词,然后那天早上下起了小雨,妈妈说不会举行升旗了,就没有按时到学校,就这样我错过了升旗仪式。我记得自己趴在桌子上整整哭了一个上午,后来暗暗下定决心,等到60岁生日的时候,一定不能再错过了!

 

 

第三阶段20022005 中学

小学毕业,家里花了好多钱,把我送到了辽阳一中,我们市最好的中学。爸妈一直觉得我虽然可以在小学里出类拔萃,但是这是最好的中学,自己可能成绩就一般了,然而第一次考试,我竟然是班级的第一名,年级50名,我们年级有1400多人。后来初二,可以排到年级20名,再后来就排进前十名了。开始参加各种竞赛,物理,化学,数学都得了省级一等奖。

这个时期,整个家庭都以我为主了,每天爸爸妈妈最关注的就是我的成绩,但是他们也没给我多大压力,反而经常是自己没考好,妈妈来劝我,怕我心理负担太大。

这个时期,祖国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虽然我并不是很关注国家的宏观调控,但是很明显的能感觉到,自己,邻居,同学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电脑,手机大家都开始用了起来,各个牌子的衣服也都能买得到了。

 

第四阶段20052008 高中

不知道现在考上复旦大学能不能算得上我的一个成功,毕竟路漫漫其修远兮。如果算的话,那么和我这高中三年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中考结束之后,我并没有满足于当地的省重点高中,我特别想走出来看看,换一个环境,可能和我本身的性格有关系吧,不太满足于现状。于是我开始着手报名,最后经过层层选拔,来到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我的高中三年的生活开始变得不平凡。上海,我梦想中的城市,当我第一次走下火车的时候,我就似乎预感到了我的轨迹要从此改变了。高一,我被这个城市迷住了,开始到处逛,从徐家汇天主教堂到衡山路的酒吧,从淮海路的小资到滨江大道的浪漫,从七宝的古镇到陆家嘴的金茂大厦。然而成绩却下降了很多。高二开始,为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我开始拼搏努力。还记得当时曾经凌晨三点起来读书,艰难地睁开朦胧的睡眼。往往起床时还是天黑,学完已经天亮,匆匆吃过早饭,便去了教室。当时的生活也许很苦很累,但是想在回想起来,以后像那样为了梦想而奔命的时候可不多了。高三,我的成绩终于开始好了起来,排进了年级前十名。后来,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考了年级第一,复旦的自主招生也顺利通过。一时间,校内的红色电子屏上开始闪烁着我的名字。当我看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我终于可以无愧地对自己说,这三年我没有浪费我的青春。

高中三年,我只有在春节和暑假才能回到东北的老家。高三的一年,为了可以有更多的学习时间,我又在校外租了房子。这段时间,爸妈都在东北。隔几天的电话,让我在异地感到了家的温暖。我也开始慢慢理解爸爸妈妈。生病也好,难过的时候也好,我都很少和爸爸妈妈说,我总是骗他们说我过的很好,我怕他们担心。爸爸妈妈在东北,照顾不到我,心里一定更是着急。最后整个家庭也因为我的高考成绩而松了一口气。

我的祖国这三年更是发展的越来越好,爸爸的工作也很舒心,养活我们全家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我总是想,都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好,否则我怎么可能有机会来到上海这个城市来读书,我怎么会有这么好的教育机会。幸好没有生活在爸爸妈妈那个年代。据我爸说,他小的时候就很喜欢读书,可是因为家里穷,没能读得了大学。

 

 

第五阶段2008-现在大学

高三顺利通过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让我成了最早进入复旦的学生之一。很喜欢复旦的气氛,大家都不再像以前那样迷茫,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也有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喜欢操场上蓬勃的朝气,喜欢教室里大家刻苦的身影,喜欢舞台上自信的表演,喜欢夜晚恋人的浪漫。我越来越喜欢这所大学,我从小就梦想着的大学。我的爸爸妈妈现在终于可以安安心心的了,不再担心我是不是能考得上大学。爸爸妈妈的生活也很好,虽然平淡却幸福。

 

 

后记:

2009.10.1 在复旦,我们迎来了祖国的第六十个生日。这一天,我和好兄弟来到吴文政报考厅看阅兵式直播。整个大厅都是人,有校领导,还有各年级的同学,在同学的一次次掌声之中,在一次次的感动之中,我终于明白,我的祖国是这么伟大,我第一次这么自豪。我突然觉得我,家,祖国很像,都是从最初的困境开始,通过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不断努力才有了今天。

我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我的家庭过得幸福;我的祖国变得繁荣富强,并且都还在为着梦想而不断努力。我坚信,以后,我,家,祖国都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