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祖国”(欧阳华聪)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106

“我●家●祖国”主题演讲活动演讲稿

欧阳华聪 09300700102

 

                  从人生轨迹看祖国发展

 

时代变迁,光阴流转,新中国走过了一个甲子的风雨历程。和千千万万普通家庭一样,我的家族也历经变迁,从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轨迹可以看出民族与国家的发展历程。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也就是一些琐事。

我的外婆的父母二十世纪初从长沙东郊去往洞庭湖区围湖垦荒,外婆就是在那儿出生的。她的父母起早贪黑地忙碌,作为家里的长女,外婆五岁便要早上四点起床给全家人和长工短工们煮粥吃。到她八岁的时候,她被送到长沙老家照顾年迈的祖母。祖母疼爱叔父的两个儿子,对幼小的外婆并不关心。外婆每天重复的是糊火柴盒的工作,以及伺候祖母的起居饭食。那一年日本人进村,大家听闻消息慌忙去山上躲避,却忘了通知外婆,外婆洗完衣裳回家,见到村中空无一人,知道是日本人要来了,绝望的她坐在家中,心灰意冷,不想上山去见到自己的亲人。

那一段时光唯一美好的回忆,对于外婆,就是他的小弟——我的舅外公来长沙读书,周末跟外婆住在一起。他们姐弟情深。后来舅外公提起外婆曾经给他缝制精美的书包的时候还激动不已。晚年的外婆最爱讲起的故事之一也是舅外公的:在一个积雪的早晨,吃过饭后村中的老人聚在一起,提起早上后山上竹林里不知来了一只什么鸟,叫得怪好听的——原来是舅外公一早起来在读英语。舅外公天资聪慧,又勤奋好学,解放后就被派往苏联留学,后来在文革中被错划为右派,受了很多苦。关于这些,我后来问过他,他都不大愿意再提起,他只是说,粉碎四人帮后,曾经有人给他一袋资料,是文革中别人写的关于他的材料,他看也没看便扔入火中。他一直说的是其实经历过文革的他并没有我们想的那般不可思议,只是在那个时代,人们全这样过来了,他也能走过来,况且他还有一位一直支持他的大姐。

如果没有1977年恢复高考,没有之后的改革开放,我的父亲也许还在信息闭塞的农村老家,做着繁重的工作,挣着微薄的薪水——可以说是高考和改革开放完全改变了爸爸的命运。就在爸爸成为县里第二名考入上海交大的前一年高考后,他因为外出打工——做走街串巷的箍桶匠而错过了大学的入学报到时间,只好第二年再考。爸爸就这样通过大学这扇门从一个对外面的世界懵懵懂懂的少年去赤手走天下了。那时候奶奶一年到头省吃俭用为了凑够爸爸的生活费,爸爸为了节省路费和时间也一年才回家一趟,听姑姑说,奶奶经常会想念远方的儿子直到泪流满面。

我想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指出的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解放的最高理想,而社会主义是“一个把每一个人都有完全的自由发展作为根本原则的高级社会形态”。比起两位老人,爸爸就幸运许多。我期盼“每一个人都有完全的自由发展”的那一天的真正到来。

我时常想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过程中有多少人为之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而在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富裕的过程中又有多少人为之奋斗毕生,献出自己的宝贵青春——这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不错,我们的人生是要经历这样那样的不幸,可这与一百多年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我们的社会仍旧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始终没有停下向前的脚步和决心。

说到这,我想到——其实,短短四年内,老一辈的亲人们一个个都已离我而去——那种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气氛不再了,没有了周末可以赖着不走的外婆家,过年再也没有可以为作揖要压岁钱的老人,也没有人讲起那些多年前的老故事,苦也罢,甜也罢……外婆的很多谜语我至今还不知道答案,对于舅外公的那些事迹我还知之甚少……他们的离去,带走的不仅仅是我的思念,也是太多太多属于他们那一代人的精彩故事和独特记忆。

同时,我也看到爸爸妈妈一天天老去,他们鬓角的白发、眼角的皱纹、对安稳生活的日渐渴望……而我也在逐渐成长着。每当我抬头望月,感慨万端——古往今来多少沧桑变幻,当年创立祖国、建设祖国、为祖国抛洒过热血与泪水的先辈又在哪里呢,而明月仍旧当空。长江后浪推前浪,也许人类社会也就是循着自然的规律如此向前,又何必悲叹,何必哀伤。中华民族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在不同的时代,属于那个时代的人自会呈现出不同的精神风貌和时代精神,而这些既来源于我们的民族文化,又将不断对其有所补充。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社会环境,也有了一定量的经验和教训。我们继承批判学习前人的知识、开创自己的人生、同时为后人积累财富——这就是人类作为一个种族,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寒来暑往,新的家庭成员将会诞生,而先辈们的事迹也将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永久存留——我们的世界只会愈加丰富多彩。

重要的是时代已然向我们呼唤,命运正向我们招手。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的祖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民主政治有序推进,文化事业日趋繁荣,社会和谐正在破题”,在这样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赢得广泛认同”,在这样的时代——“世界需要中国,中国拥抱世界”,而这样的时代也最是具有挑战——我们的祖国“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基本矛盾没有变,现代化的道路上并非一马平川”,我们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论是国际的、国内的、全人类都在面临着的或是我们独有的——很多都很严峻。这样的时代,正当是我们的时代!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将要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挑起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大梁。道路必定曲折,但前途却无比光明——2020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到那时,社会主义中国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们就可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是一个伟人的梦,也是中华民族的大梦,正在等待被我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