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和祖国”(赵震)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26

近代史纲 课堂交流稿

 

08世经 赵震 08300260018

 

 

说明:期中正文我上交了唯一的手写稿,所以这份电子稿为回忆所得,更接近课堂原话。“我、家和祖国”在三代流变的背景下展开。

 

一、革命

一条大河,波浪宽。将家庭三代的故事和60年的中国相对应,我看到了想到了关于记忆的、关于未来的生活根基。祖父祖母的大半生代表着革命主题。男人年轻时为新中国拼命,安稳下来又学习木工技术、走入工厂。祖父的工作观是“勤劳刻苦”,工资低活重并不是多大的苦头,为社会主义奉献力量,再累也心甘。对比现在,工人的地位降低、人们追求的是清闲的工作。祖父后来成为收入高的八级工,大家羡慕,而他只是恪守职责,没有野心成为领导。

祖母却事事争先。她建国前跟家里做面点生意,骑车送货时也见过日本人在火车站前广场的枪杀。建国后到社区做事,文化大革命时终于成为居委会主任,负责批判。成天开会,孩子们也管不上了。会上不是想批判谁就是想怎样批判。然而年老的祖母是极其慈祥有爱心的人,在我的童年中丝毫没有一个干练冷酷的女强人的印象。似乎这样解释是对的:无论祖父还是祖母,都使用自己的方式融入革命之中,一个是老实工作、一个是积极反右。

 

二、灰色

红色的革命后是灰色的父母时代。社会给人无限的机会和无数的漏洞,装起胆子去利用、去建立、去探索。一批人富了起来,在一瞬间走出了大锅饭、平均工资和分配房。母亲回忆价格放开、物价飞涨的那几年时说,公家涨工资的速度慢,不像外面的小公司,所以人心浮躁,索性辞掉工作自己打零工了。后来母亲想安定下来,便学了裁缝开起服装店,这样一个小买卖见证了美感贫乏、个性缺失的社会如何成长为娱乐至死、个性张扬的社会。

虽然凭着小店铺我们有了安稳的生活,当看到身边富起来的人却难以平复嫉妒和自卑。父亲的朋友们有的在批发市场买假冒伪劣产品、有的跑到广州倒卖衣料:他们都成功了。在大背景下,三代企业家一茬一茬在发展的春雨中生长,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象征。

然而财富、成功都是在灰色中获得,这里不再有革命激情、道德禁忌,只有法律、可以利用或极力绕过的法律。媒体上说前两代企业家的财富来源多少有些不明不白,事业的第一桶金大都是冒险而得。慢慢的,法制健全了,但关于竞争的规则仍然是充满了事故、潜规则和钱权交易。

 

 

三、我们的时代

记得小时的道路、食杂店。现在是华丽的路灯、平整的道路和街边常见的小超市。不单是生活,知识上的解放和国际化的背景都使我们这一代人与众不同。面临更多选择也有跟多机会。但思考起自己来,我们更像是哪些人呢?或许是像父辈而不是祖辈,我们同样希望做较少的事得较多的钱,我们同样热衷于对异己者进行道德审判而不是自己恪守道德。我们是从灰色的时代走来的,我们同时获取了那个时代的疯狂和沦丧。本质上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我们不再单独探索,有前一代的资助和经验,我们可以走得更好,或者,走得更糟。

一条大河流过,对于两岸子民来说,流速快并不很好,但水势大、水质好才重要。这是关于我们时代的隐喻,用干净的心过不那么快的生活,才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