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六十载真爱之歌,谱一甲子盛世华章" (高晗月)

发布时间: 2010-04-11   浏览次数: 109

 

 

奏六十载真爱之歌,谱一甲子盛世华章

 

 

——“我·家·祖国”主题征文

 

 

 

 

 

08300270086      法学       高晗月

 

 

 

 

 

 

 

 

 

 

 

奏六十载真爱之歌,谱一甲子盛世华章

(一)六十载时光如水,一甲子岁月如歌。建国6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短暂一瞬。对于中国,却是一场亘古未有之变。婚恋之变,无疑是这场巨变的一个侧面和缩影。中国人的婚恋是社会的镜子,尺子,晴雨表。每个年代的婚恋都有时代的烙印,现在让我们一起从建国之前开始回首这段婚恋史吧。

(二)我们今天无法接受的童养媳、包办婚姻、一夫多妻等这些现象在六十年前的中国随处可见。当时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阴霾笼罩着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婚姻依然处于封建礼教的桎梏之中,父母包办是大多数人走进婚姻、组成家庭的形式。我的外婆也不例外。早在我外婆十三岁的时候,她的父亲就为她定下了一门门当户对的亲事,一直到十五岁结婚前也没有见过我的外公。外公和外婆婚后有了两男两女,那个年代的人们似乎更在乎孩子的数量而非质量。他们也在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中渐渐培养出默契与情感。这种包办的婚姻制度无疑剥夺了青年男女对于婚姻的自由选择权,使得他们不得不在婚姻事实的基础上培养感情。

(三)建国以后,中国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变。1950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这为中国人的婚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回我可要自己找婆家呀……”《刘巧儿》唱出了人们对自主婚姻的向往,长处了对包办的拒绝,还唱出了那个年代女性的择偶理想——劳模,争一对模范夫妻立业成家可见这是当年老百姓至高的婚姻理想。

[]《谁是最可爱的人》给了军人前所未有的社会地位,在当时嫁给军人便等于嫁给了光荣。在那个价值单一的时代里,军人成为年轻人择偶的首选目标。五六十年代,党组织安排让风华正茂的女青年嫁给历经沧桑的革命英雄。但是在我看来,先结婚后恋爱组织为你安排了最好生活的这种方式,使得感情的因素在婚姻中明显被忽略了。

 

(四)众所周知,文革是一个政治挂帅的年代里,信仰和阶级成分成为婚姻的主导力量。

[]图中两人相识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经组织批准后,这对新人们可以去拍流行的结婚照——手握红宝书,心向红太阳,一脸浩然正气。再领一张写满语录的结婚证,办一场向毛主席鞠躬宣誓的婚礼,一对革命夫妻终于建立起一个革命家庭。我的大姨的婚姻就是部队拉线,组织做媒,姨夫是根正苗红的军人,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大姨无疑是幸运的,三转一响四大件样样不缺。
   当然,聚也革命散也革命啊。一句划清界限反戈一击,使无数恩爱夫妻劳燕分飞。

有此看出,这个时代的婚姻标签赫然写着革命二字。

 

(五)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国大地,也吹醒了中国人的婚恋观。1980,新《婚姻法》颁布,离婚的必要条件被修改为:第一,双方感情确已破裂;第二,经调解无效。这一法律的修改从侧面反映了政治因素在婚姻中的退减,情感、人品、学识等传统因素开始重占上风80年代初,“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的计划生育政策开始实施,教育逐渐被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90年代,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提出和落实。大家来看下面三幅图中分别展现了三个中国“第一”:

[]1.1981年1月8日,《市场》报上刊登了新中国第一则征婚启事,四川40岁的丁乃钧,佩戴墨镜征婚

[]2.1990年8月1日,中国首家婚庆公司“紫房子”迎来了建国后由专业婚庆公司办的第一场婚礼。

[]3. 1984年2月4法国人白天祥与北京人李爽于巴黎结婚,当时的巴黎市长亲自为其证婚。李爽成为改革开放后的跨国婚恋第一人,跨国婚姻从此盛行。

[]随着婚恋观的变化也出现了丁克家庭这样的新现象。第一次出现丁克家庭”——所谓丁克家庭就是不生孩子的家庭,这股丁克潮80年代开始在我国登陆。 我的姑姑曾一度成为“剩女”,婚后又称为了“丁克家庭”的一员,而这样的选择另我的奶奶颇为不解,这就是社会巨变在人们婚恋价值观上形成鲜明差异的生动体现。

(六)进入新世纪,中国婚恋与时俱进地继续呈现新变化。
 1.有人说,这世界变化太快,婚恋的新名词让人眼花缭乱——闪婚、闪离、试婚、试离婚、奉子成婚、老少配、姐弟恋

[]相信大家都认识这位白发苍苍的爷爷,没错,他就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杨振宁,其在200482岁高龄迎娶28岁的翁帆。
     这样的社会现象体现出人们在面对自己的婚恋问题时敢于挣脱传统世俗的束缚,以更开放的态度来争取属于自己的幸福,套用一句话就是“要自己的幸福,让别人说去吧。”

2[].时代变了,结婚的形式多姿多彩了——我的哥哥在结婚是就举行了浪漫新潮的草坪婚礼。除此之外还有饭婚礼,草坪婚礼,海边婚礼,教堂婚礼,中式婚礼,西式婚礼等等。还有一句话是“五十年代一张床,六十年代一包糖,七十年代红宝书,八十年代三转一响,九十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二十一世纪特色婚宴个性张扬。这样的流行语都反映了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

3 20043,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正式出台,在校大学生结婚禁令正式解除。作为在校大学生的我,在婚恋方面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和自由。相比以往,现在显然是最宽容的年代。但是我也清楚地认识到这种自由与开放正是由于祖国不断强大所赋予的,我们更应珍惜这种幸福,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不断努力。

(七)最后照应给今天“我·家·祖国”这一主题从我的角度,描述了我家三代老少的婚恋经历,我们看到了这60年婚恋史的风云激荡——传统颠覆,婚恋多元,这些变迁标榜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映射着祖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变化,,更谱写出一个中国蒸蒸日上的盛世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