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课和理论(含实践)课教学内容

发布时间: 2012-02-17   浏览次数: 714

  本课程是全国高等学校学生必修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实施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确定的四门必修课之一。

  这门课程是通过历史教育实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功能,是通过讲授中国近现代历史,对学生进行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懂得“三个选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历史观。

  中国近现代史是指中国自 1840 年以来直至现在的160 多年的历史。其主要内容包括:

  上编:从1840-1919的八十年,是中国人民与外国侵略者以及本国的封建势力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也是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地探索国家出路的历史。其中包括了以辛亥革命为标志的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的发生。

  中编:从1919-1949的三十年,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在此过程中发生了20世纪中国的第二次历史性巨变。

  下编:从1949-2006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初步繁荣昌盛、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其中包括了中国人探索社会主义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