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在“教材使用与建设”方面, 
以芮明杰教授为主编,李元旭教授参与编写的《管理学-现代的观点》为主要教材,结合罗宾斯教授编写的经典教材《管理学(第8版)》(影印本)为参考,还有大量参考教材以目录形式提供给学生,在“授课内容—参考资料”中可见。
在“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方面,网上资源丰富、充实,申请者主持的复旦大学“管理学导论网络课程项目”,已经完成并结项,在此基础上不断对网上资源进行丰富,比较有特色的内容包括:管理学电子教材(已完成)、案例教学(已完成)、前沿理论跟踪(已完成)。“管理学电子教材”的特点是:(1)运用网络的特点和优势,以新颖、灵活和独到的表现方式使授课内容具有极强的动感,激发学生兴趣,更加鲜明地体现知识的重点和各章节的逻辑联系。(2)引导本科学生进行相对单纯使用传统教课书而言的更高效率地学习。“案例教学”现在建设共计20万余字,主要特点是:(1)分别对案例的背景资料、结合课程各单元的基本理论与管理方要点、教学目标及讨论的问题都给出清晰设计。(2)针对案例讨论的问题,在每单元中给出若干讨论学生示例,不断丰富学生作业上传,实现共享。“当代管理学理论前沿跟踪”资料来源于课程组成员近年来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横向课题,将课题组成员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中国管理学领域权威期刊《管理世界》、《复旦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原创性学术论文以及大量专题英文文献与资料进行整理,供学生在课外阅读和学习。除上述电子资源外,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教师还随时印发英文教科书章节、英文参考文献、案例背景资料等大量材料,供学生进行延伸性学习。
在“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方面,出版的案例集《管理学案例精选》和网络资源中大量即时更新的案例,成为辅助学生学习和理解工商管理基本理论的重要方式,教学效果非常明显,可以说,没有“案例教学”的工商管理教学是不完整的。
在“实践性教学环境”方面,建设统一的实践教学基地,鼓励、帮助学生联系分散的实习单位;聘请学生参与教师主持的横向、纵向课题的部分基础性工作;请企业家来校讲座,联系同学到企业实地参观、研讨;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市级、国家级的“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对于种子队伍进行培训,强化工商管理知识在项目中的地位和应用;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管理实战的氛围。通过上述多方努力,给学生创造全方位、自由度高、自主性强的实践教学环境。
“网络教学环境”方面,学校校园网建设完善,学生宿舍全部能够上网,同时,学校学院拥有比较充足的多媒体教学及实验室,学校教务处提供了“复旦大学教育在线”网上教育系统,教师、学生可以在网上教学交流,各种教学软件有可以依托的平台供学生免费使用。

版权所有 © 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