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
   首页  课程介绍  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1.建立和完善“管理学导论”课程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大纲,根据国内外工商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拓展理论深度,增加如知识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前沿的的管理理论内容。
2.教学方法改革,案例教学法的运用日趋成熟。编写“案例教学教师指导手册”,使得教师在组织课堂案例教学时能够有章可循、准备充分,案例教学效果明显。
3.实施双语教学。完成复旦大学“管理学导论双语教学”项目,面向管理及经济类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中、英文授课。其中英语在授课中所占比例为50~70%,所选用的教材为英语原版教材影印版(考虑到学生的购书成本)。在课堂教学中学习内容以英文讲授为主,学生提问及回答问题采取双语形式;每次课的教学主题及关键专业词汇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教授,使学生能够系统的掌握课程英语的专业词汇和使用方法;部分作业要求以英语形式完成,并鼓励学生通过互联网对本课程相关知识进行在线学习。课程考试英语试题部分占总量的30~40%,以检验学生在双语学习中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状况和程度。
4.建设网络资源,以上海市教委“管理学基础”项目和复旦大学教务处“管理学基础”项目的建设成果为雏形,全面建设“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不断丰富管理电子教材、前沿理论跟踪、案例库的内容,积极建设管理学BBS等板块,提高学生进行网上自主性学习的兴趣。
5.加强教材规划和建设,主编的《管理学:现代的观点》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之后,受到管理学界师生与企业界读者的广泛好评,甚至一度进入畅销书排行榜,许多报刊还发表了署名文章,对该书作了较高的评价。这些年来,许多学校都把本教材作为管理学课程的教材,还有许多学校把此教材作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参考教材。该教材的最大特点是按照管理的内在逻辑创新了管理学的内容结构体系,并把20世纪国际管理理论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一本创新性较强的管理学基础教材。
6.加强实践教学力度。建立企业管理系本科生的实践基地,使本科生的实习正规化、制度化,在实习过程中引导学生将所学管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强化训练学生的管理思维方式和技能。

改革课程的考试方法。现行考试成绩是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加权平均,各占50%。在平时考核中,根据学生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在课堂上所作的案例分析演示的表现、参与互动讨论的情况,综合小组评分与教师评分给出成绩;在期末考试中,减少和废弃那些需死记硬背才能回答的题目,增加案例分析题的比重和难度,英文试题占一定比例。


版权所有 © 管理学导论精品课程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