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应用基础
   首页  教学改革与方法  教学改革与研究
 
教学改革与研究

近五年来,以韩伟力副教授为负责人的“Web应用基础”教学队伍,在软件学院领导臧斌宇教授和赵一鸣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展软件工程本科生的教学改革。本教学队伍借鉴国外计算机教学方法,准确把握“Web应用基础”课程“面向Web应用,突出动手能力,普及系统知识”的方针,引导本科生低年级构建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理论和技术,突破了国内传统计算机教学中,先基础后系统的教学模式。教学队伍不断跟踪国内外Web应用领域的最新发展,就“Web应用基础”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和措施,包括:

1.以应用为导向,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
目前计算机学科方面的教学,一般从计算机基础知识和编程原理开始,经过若干中级课程,直至大学三、四年级,学生才可能涉足整个软件系统开发的全过程,往往造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情况。学生已经学习了构成软件系统所需的知识和技术,但是难以针对某一现实应用,将所学较好地综合起来。本课程在大学一年级时,以学生相对熟悉和感兴趣的Web为平台,以完整系统开发和应用为目标,让学生在专业学习的早期就能够了解和体会实际应用的复杂性,掌握并实践综合集成各项技术的方法和手段。特别是如今计算机基础理论已经相对完善,与特定应用和其他领域相互结合和相互渗透的发展趋势明显。学生只有较早地了解整个软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才能在今后创造性地综合运用所学,成为即有较高专业水平,又对现实应用有敏锐洞察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强调培养学生实际开发能力。
除了课堂讲解外,课程组还精心设计了10个实验和3个项目开发,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实验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通过实验巩固课堂上所学知识,并通过实践体会和掌握技术细节。项目则侧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课有5位硕士研究生现场进行辅导,以便于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3.以科研带动和促进教学,将最新技术的发展成果融入到教学内容之中。
Web应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和演化速度很快。“Web应用基础”课程组的老师不满足现有教材的理论体系和教学内容,及时了解和把握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将最新的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充实到教学内容之中,每年都有紧跟学科发展的新内容。

4.自编教材具有完整性、综合性,囊括Web应用开发所需的主要理论和技术。
学生掌握了客户端(HTML、CSS和JavaScript)和服务器端(JSP和数据库)的所有技术之后,才有能力进行商业级Web应用的设计和开发。目前涵盖课程所有内容的教材很少,适合本科生使用的就更少了。针对这种现状,“Web应用基础”课程组的老师组织编写了《应用系统开发导论》一书,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满足了学生对教材的需求。另外,相关的实验教程也在编写之中。

5.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为每一个知识点都配备实例进行演示和讲解。
“Web应用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动手能力。课程组为该课程从单一知识点到综合项目都准备了相应的实例,授课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实例演示、讲解和分析,让学生以直观的方式快速掌握技术和开发要点。
这些方案和措施的实施,使得“Web应用基础”这门较为新颖的课程能够在较短的时期内形成科研和教学并线、讲解和演示并重、理论和实践并行的独特优势和特色。这些方案和措施的实施,不仅让复旦大学软件学院“Web应用基础”课程在教学上了新台阶,也为探索我国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 Web应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