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卫生统计学
   首页  首页  导航栏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使用本教研室赵耐青教授主编教材《医学统计学》,本教材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教材配合使用软件STATA 功能强大,操作简便,输出结果针对性极强,并且许多功能都是针对医学研究背景设计的。另有《STATA软件的基本操作和数据分析入门系列讲座》,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模拟程序以及其他功能的统计程序作为本教材的扩充性资料,拓宽了学生思路。

统计实验教学法, 以随机模拟取代抽象教学

1988年起开设了统计软件课,使用软件为SASSPSSStata,自编统计软件等,通过教学实践,最终确定Stata软件作为教学软件是最为合适的。软件教学的内容从最开始的强调统计计算,逐步发展到随机模拟和计算机辅助教学,强调研究设计的重要性,强调统计学概念,强调数据分析的动手能力等,教学方式从开始的手把手教学生使用计算器,使用统计软件,发展到编写“Stata操作傻瓜教程”,使学生参照“Stata使用傻瓜教程”基本自行完成Stata软件操作,使学生在学习统计学理论时和做统计学习题中,轻松完成Stata软件的操作,Stata软件操作几乎不占教学时数。

开展课堂讨论, 训练统计思维

卫生统计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由于历史的原因,存在一些传统性的错误理解,并且遇到不同的问题需用不同的方法处理,实际应用能力是培养重点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针对以往教学中的问题,我们积极开展以课堂讨论为主的实习讨论课。讨论课上教师提出有关概念的挑战性问题,引出学生多种答案,形成讨论甚至激烈辩论;教师布置若干易犯错误的题目,令学生在当堂练习中碰壁、思考、推敲;在教师引导下,由学生小结,经老师点评,从而增加了学习的积极性,认识到统计学的实用价值。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课后作业及讨论:通过课堂作业,达到学后及时复习、消化、巩固的目的,针对实际应用问题,展开讨论,最后教师对各种统计分析方法的使用条件及注意事项进行总结。从而使得学生站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去积极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举一反三,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上机将统计教学与统计软件的使用结合,强调概念,突出实际应用。通过软件的学习,使学生真正借助于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实现统计学课程教学的远期目标。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卫生统计学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