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高职)
   首页  教学信息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一直是我校健康评估课程改革的重点。
一、理论教学方面
    教学方法上,要求主讲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学习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地、综合地运用各种方法于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讲授力求简明扼要,尽可能多地通过举例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结合起来。通过课堂提问,了解学生对重点、难点问题的掌握情况。通过与学生及时交流,或通过班长、学习委员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基本情况,发现薄弱之处,及时加强辅导。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其兴趣盎然地学习,并通过自己的思维活动获得知识。
教学手段上,注重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全面实施了多媒体辅助教学。健康评估教材的文字和线条图虽较全面、丰富,但其所涉及的图像资料,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远达不到理想的教学要求。为此,任课教师根据各章节教学内容的特点,编制了与课程教学配套的电子教案,涉及全部教学内容,其中全身状态检查、皮肤检查、淋巴结检查、头面颈部检查、胸部检查、腹部检查、脊柱四肢检查、神经系统检查、心电图检查及部分症状评估图文并茂,具有声像、声音等多种资源,制作精良、教学效果好。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将健康评估教学所涉及到的体格检查过程、各种阳性体征、心电图等内容以声音、图像、动画结合在一起的形式直观、形象地呈现给学生,活化了教材,其结果是使课堂教学的空间直接延伸到临床第一线,在有限的时间内向学生提供更多、针对性更强的教学资料,使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彩,引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同时也解决了目前各医药院校普遍存在的临床阳性体征示范教学病源不足的问题。
与《健康评估》课程教学配套的全身体格检查VCD录像已摄制完成(已交人民卫生音像出版社,并附在此次评审教材中)。健康评估多媒体课件正在编制中,近期即将完成。
二、实践教学方面
学院十分重视健康评估课程的改革和建设,为确保该课程实践教学的质量, 2004年学院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具有多媒体教学功能的电子标准化病人健康评估实训室,为健康评估课程的实践教学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学生既可利用电子化标准病人于课时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亦可用于课后复习和强化。大大推进了实践教学的现代化,提高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同时在病历采集实践教学课学生上交书面作业后,教师将组织病历报告讲评、讨论,通过反思教学的方法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病史采集的技能。
    上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极大地提高了课程的教学质量。同时由于该课程教学管理严格,教师教风严谨,加之拥有与教材配套的试题库(1学时不少于10道题),期末考试试题量大、试卷覆盖面广,以及严格的体格检查操作考核,因此在学生中素有“魔鬼”课程之称,但却一直是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的课程。毕业生亦普遍受到上海市各医院的好评和欢迎。

版权所有 © 健康评估(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