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估(高职)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一、课程内容简介
    健康评估是一门研究收集护理对象的主、客观资料,以确定其健康状况及护理需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培养临床思维能力的临床学科,是在学习了医学基础课程、护理学基础课程之后,为过渡到临床各专科护理课程学习而先期开设的护理专业基础课程。
    早在南丁格尔时期,人们就已经意识到评估在护理中的重要性。随着护理的发展,护士开始在收集患者资料的基础上提供护理。护士是否应实施全面系统的身体评估,资料的结果是否有助于实现护理的目标,目前仍是医学界广为争议的问题。但是,健康评估作为现代护士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并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美国自1970年以来,开始重视在教学计划中培养护士收集资料的方法和技巧,包括全面的身体评估。大部分学士学位课程使用医疗的模式培养学生健康评估的能力,这一模式的重点在于评估机体系统状况、疾病对身体的影响、并发症以及治疗的效果。医学的评估模式已被很好地标准化了,包括以主诉、现病史、过去史、家族史、系统回顾等特定的会谈形式收集资料,随之是系统的身体检查。尽管医学的评估模式使护士能够辨认和监测疾病的过程,在当今的护理教育和护理实践中仍占着主导的地位,但并不能为评估个体的护理需要提供系统的工具。
20世纪50年代,Lydia Hall第一次提出了护理程序的概念。1967年,Yara和Walsh将护理程序划分为评估、计划、实施和评价4个部分。此后,护理程序在护理作为拥有自己知识体系的独立学科的背景下广为讨论并迅速发展起来。评估被进一步分为评估和诊断两个部分。
1967年,Black在有关护理程序的国际会议上提出护理评估的重点在于评估患者的需要。如果这样的评估是准确和有效的,护理需要更多的教育。仅仅说患者有生理的、心理的、社会和精神的需要,而未能提出如何对需要进行具体的评估是不够的。Black提议采用Maslow人的需要论作为评估框架,指导护理评估。会议最终确立了护理评估的如下原则:①评估是护理程序的第一步;②评估是一个系统的、有目的的护患互动过程;③护理评估的重点在于个体的功能能力和日常生活能力;④评估过程包括收集资料和临床判断。
70年代早期,护理开始采用另一种方法以便将护理所特有的内容定义为一个专业。这种方法的重点不在于发展广义的护理理论,而在于对护理实践中护士能独立进行的,无需医生等其他专业人员监督和指导的临床判断进行定义和分类,以进一步确定护理的独立性。此即护理史中的“护理诊断运动”,其目的是对“病人的护理需要”、“护理问题”或“病人问题”进行正式分类和命名。
上述分类工作涉及分类学的发展。分类学是一个能对各种相关事物进行描述和分类的系统,发展较好的分类系统应具备对系统内各构成部分进行分类和识别的原则、步骤及规则的理论。在护理中,这种分类工作产生了当今的护理诊断。这一时期的工作意味着护理已能明确表达其独立的与医疗不同的定义而趋于成熟。
护理诊断分类系统的发展为护士提供了一种用于临床实践的语言,以更好地描述护理在患者照顾中的侧重点。与此同时,确定护理诊断标准的工作也在发展之中,这些标准被称为诊断依据(defining characteristics)。诊断依据是构成护理诊断的基础。
连同护理诊断命名及诊断依据在内的护理诊断分类系统的发展,使护理在历史上第一次系统、全面地确定了护士在健康评估过程中收集资料的性质和内容应包括与护理诊断相关的指标与信息,从而有助于建立护理诊断。
随着护理诊断的进展及护士开始在临床中运用护理诊断,人们发现确立护理诊断的困难,部分是由于以传统的身体系统医学模式作为评估和组织评估资料的形式。虽然这一模式有助于指导护士收集辨认临床问题和医疗诊断的资料,但无助于护士收集与护理诊断有相关的资料。于是护理开始寻求一种能有效地收集与护理相关的临床资料的护理评估系统,以利作出护理诊断。
Gordon于1987年提出了带有明显护理特征的、被称为功能性健康型态(functional health patterns, FHPs)的收集和组织资料的框架。FHPs使有明显护理特征的、系统的、标准化的资料收集和分析方法成为可能。使用FHPs作为护理评估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强调了护理程序和临床护理推理。但其被接受的程度远不如传统医学评估模式在医疗评估过程中使用的那么普遍。即便如此,FHPs模式已被越来越广泛地用于护理评估,以确定个体整体健康状况及其护理的需要。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从事护理教育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健康评估课程在我国高等护理教育课程设置体系中已逐步替代了传统的临床医学专业《诊断学》课程,定位于护理专业主干课程。
健康评估的内容涉及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两个方面。基本理论主要是研究疾病的症状、体征及其发生发展的规律和机理,疾病对个体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影响及其患者的反应,以及建立护理诊断的思维程序,从而认别患者与健康问题有关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方面反应所致的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1.会谈 会谈是指护士通过对被评估对象或其亲属的系统询问获取病史资料,经过综合分析从而做出临床判断的过程。与临床医学《诊断学》不同的是,本课程在详述各常见症状临床表现和对病人身心影响的基础上,从护理角度提出会谈的要点,以培养学生通过症状会谈作出护理诊断和预测可能出现的护理问题的能力。
2.身体评估 是指护士运用自己的感官或借助简便的听诊器、血压表、体温表等检查工具了解和评估机体健康状况的方法,是获取护理诊断依据的重要手段。
3.实验室检查 实验室检查与临床护理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一方面,大部分实验室检查的标本需护士去采集;另一方面实验室检查的结果作为客观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可协助和指导护士观察、判断病情,作出护理诊断。同时,学生在今后的临床课程学习中,多需要参考应用,通过本课程学习可奠定一定的基础。
4.心理社会评估 将心理社会评估作为评估内容教给学生的评估知识和技能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基于护理的以人为中心的整体评估观念,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从而使学生将护士在护理实践中通过评估确认病人的问题及在此基础上做出护理诊断的行为,视为护理专业自主的、独特的、有别于医疗诊断的职责和临床护理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5.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检查是一种常规检查方法,不仅对心脏疾病,而且对其他疾病的诊断和病情判断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6.影像检查 影像检查包括放射学检查、核医学检查和超声检查。影像检查的结果可为护理诊断提供有用的线索,诸多项目检查前的准备与护理关系密切,因此也作为课程的教学内容作一般介绍,供学生在临床实习和逐步深入临床工作时参考。
7.护理诊断的步骤与思维方法 评估的最后阶段是诊断性推理。诊断性推理涉及对评估过程、观察结果和临床判断的评判性思维能力。这种推理关系到作出准确和相关观察的能力,以及由此作出诊断的能力。初学者在学习诊断性推理的基础上,如能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有助于提高临床护理诊断的水平。
8.护理病历书写 是将会谈、身体评估、实验室及其他辅助检查所获得的资料经过医学的思维后形成的书面记录,既是护理活动的重要文件,也是患者病情的法律文件,其格式和内容有严格而具体的要求,要求学生按要求认真学习并通过实践予以掌握。
二、课程组织安排
本课程为期课,于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开课。课程总时数为88学时,其中理论教学60学时,实践教学28学时。第三学年学生毕业实习中也包含健康评估临床实习内容,必须通过临床技能考核。
三、实践教学方面的情况介绍
实践教学包括身体评估与心电图描记技能训练、临床示教和毕业实习(毕业实习计划中包含健康评估实习内容及其相应的技能考核)3种形式,其目的是通过不同侧重点的实践教学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感性认识,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最终使学生得以将课堂习得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从事护理职业的实践能力。
    健康评估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实践性教学是健康评估课程教学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教学的总体目标在于整合基础知识,提高学生临床护理评估的实践水平。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为:
    1.以用人单位的需求为导向,侧重培养学生临床工作中的实际工作能力。
    2.增加实践教学时数,以身体评估、描记心电图和护理病历采集为重点,将技能作为学生课程学习最基本的要求加以严格训练,不仅要熟练,而且要规范。
    3.临床见习过程中,注重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所学知识独立或基本独立评估患者,并以书面的形式写出评估报告,同时安排见习讲评,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并巩固课堂讲授中所学到的知识。
4.寓情感和素质教育于实践教学之中,无论是在健康评估技能实训室,还是在临床实践教学环境,抑或在实践技能考核中,均要求学生作好自我介绍和操作前必要的说明,强调操作中动作轻柔,以体现对患者的尊重和关爱。同时要求学生衣帽整洁,言行和举止端庄、温柔。
为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我院在教学研讨的基础上,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时数,调整了理论和实践教学的比例。同时编制了与课程配套的健康评估实习(见习)手册,明细正常人身体评估、心电图操作、临床异常体征见习及护理病史采集与书写等实习或临床见习的实习(见习)要求、教学方法和实习(见习)内容,以规范实践教学。正常人身体评估或心电图操作实习前,全体带教教师集体备课,规范身体评估的手法和步骤以及心电图操作的具体过程和标准。实习时先安排学生观看录像或由教师逐项示范,边示范边说明各项操作的要点与注意事项。然后学生相互间按要求或在电子标准化病人身上逐项练习,教师在旁随时予以辅导和纠正。实习结束前教师抽查1组学生要求其回复示范,其他学生在旁观看,指出该组学生操作中的不足之处,最后由教师小结。病史采集过程以学生为主,综合所学健康评估课程的理论和技能,独立或基本独立完成,于见习结束后上交一份书面的护理病历首页,作为平时作业,教师予以阅改和评分。实践证明,加强实践教学可切实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 © 健康评估(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