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是公共卫生的一门应用学科,其内容不仅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尤其是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有密切关系,带有时代的特征;其次该学科与公共卫生其他学科关系密切,比如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卫生营养学和环境卫生、卫生管理学等,统筹以大卫生观视角;再次,该学科与现场密切联系,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综合以上学科特点以及学期课程时间的安排,教学设计如下:


1.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课程主要负责理论相关部分的讲授;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实验课侧重现场监护技术实践、现场巡视(workplace walk-through)、防护设备实地操练、职业医学实践以及案例讨论;环境医学综合实验课则聚焦公共卫生多学科理论和技术的综合应用,其中职业卫生部分则突出在工作相关场所的应用实践。


2.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课程的教学方法技术要点:

2.1 职业人群健康问题的历史沿革与时代特征;

2.2 应用丰富的实例分解具体理论和技术;

2.3 整合公共卫生其他学科的相关内容,体现大卫生观;

2.5 适度提供全球视野下职业人群健康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复旦大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