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通过工作获取食物、住所和安全,工作作为人类最基础和最关键的活动之一,推动个体劳动的生产和再生产,进而推动社会的生产和再生产,因此,工作既是个体健康的关键决定因素,同时也是群体健康的决定因素。从预防医学角度关注工作人群的健康是公共卫生对人类健康终极关怀不可缺少的组成。由于人类活动方式的不断在发生改变,也给研究工作人群健康的工作带上时代的印记。本教研室是国内最早开设这个方向研究和课程的学术机构之一,课程历经工业卫生、劳动卫生、职业卫生、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等名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化以及学术领域对与这些变化的思辨。教研室的前辈顾学箕、王簃兰、薛寿征、金锡鹏、梁友信、蒋学之和金泰廙等教授不仅在我国职业卫生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课程奠基和发展上起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课程围绕人群健康的核心,介绍工作与健康的关系、作业场所危害控制和相关健康策略、工作组织的职业卫生管理以及健康促进。在理论讲授基础上,还开设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实习课以及环境医学综合实验课,对重要的概念和相关技术通过实验室实习、案例讨论、现场教学和实验以及职业卫生现场项目设计和实施等进行强化,并实现在公共卫生大卫生观视角下对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术的综合应用。

预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觉悟,以全球职业健康的视角,积极投入到实现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第八个目标人人享有体面工作的历史召唤中去。

    



复旦大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