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九十九:当前中国外贸发展变化新态势及应对

发布者:沈彬朝发布时间:2023-07-20浏览次数:10

沈国兵:《当前中国外贸发展变化新态势及应对》,《光明网-学术频道》2023年7月20日 10:08, 

https://www.gmw.cn/xueshu/2023-07/20/content_36709481.htm

问题背景:2023年7月13日,海关总署2023年上半年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进口8.64万亿元,同比下降0.1%。202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会议强调,要把吸引外商投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由此,当前中国外贸发展变化新态势是什么?如何应对?

主要要点:当前中国稳外贸的基本盘没有改变,但需要警惕主要贸易伙伴外贸占比和同比下滑;2023年上半年虽有外贸顺差,但需要警惕高技术重点产品进、出口同比大幅下滑;中国稳外贸的根本支撑力没有改变,需要强化对民营企业和外贸新业态的支持。据此,从市场机制和营商环境、供给侧新发展格局、供给侧制度创新、需求侧、国际大循环层面,以及加快发展数字服务贸易促进企业稳外贸等视角提出促进稳外贸的应对举措。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