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课程介绍

本课程在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本教材已经历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个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3个版本。基于日常教学和科研参考之需,2004年、2008年、2013年和2018年,我和几位高校青年教师合力编写了一本面向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可供财经从业者参考的《国际金融》教材,分别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了国内同行和广大学生高度的认可和好评,并为部分高校列为国际金融本科教材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参考书。时隔五年,国际金融领域内又发生了诸多重大的事件。如20151216日以来美联储不断加息的影响,20166月英国“脱欧”事件造成英镑暴跌的影响,201610月人民币加入SDR的影响等。

        20173月,获得“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I类高峰教材计划”《国际金融》教材立项,并于20188月完成出版。该新教材根据国际金融领域内新的重要事件发展和最新理论研究进展的方向,在原有的基础上,综合新近研究成果和日常上课讲义,我们在北京大学出版社的支持下,遵循第二版教材体例,充实了新的内容,全面更新再版该教材。奉献在读者面前的这本国际金融第三版新教材就是这一成果的结晶。本国际金融教材的基本理论来源于国内外有关国际金融学的经典论著或教材,但又根据国际金融领域内最新重要事件的发展和最新理论研究的成果,赋予了新的重要内涵和研究进展。同期,根据复旦大学专业学位硕士培养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需要,20173月,获得“复旦大学经管类专业学位研究生主干课程系列教材”《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立项,并于20183月完成出版。

    教学目标:2018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的支持下,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沈国兵教授主编完成了这部《国际金融》教材第三版。本教材系统地阐述了有关国际金融领域内基本的理论知识,并根据国际范围内最新重要金融事件发展和最新理论研究进展,赋予了新的重要内容,使学生通过对六大部分(外汇和汇率问题、国际收支问题、国际金融市场问题、国际资本流动和货币危机问题、开放经济下宏观经济政策问题、国际货币体系和货币区问题)共十四章国际金融理论知识和涉及中国金融案例问题的系统学习和研究,能够运用国际金融理论知识和模型案例来分析和解决现实的金融现象和问题。


本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和课程目标:


本课程在于向学生系统阐述有关国际金融方面的基本知识和一般原理,并根据国际范围内最新重要金融事件发展和最新理论研究进展,赋予了新的重要内容。这使学生通过对六大部分(外汇和汇率问题、国际收支问题、国际金融市场问题、国际资本流动和货币危机问题、开放经济下宏观经济政策问题、国际货币体系和货币区问题)共十四章国际金融理论知识和涉及中国金融案例问题的系统学习和研究,能够运用国际金融理论知识和模型案例来分析和解决现实的金融现象和问题。并且,通过国际金融理论学习和案例思辨,使学生能够理解相关的中国金融问题,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汇率决定、中国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中国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制度选择、中国外汇储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这些将有助于我们学生提高其分析和解决中国金融问题的能力。

第一,本教材在编排的逻辑体系上注重从点到面、逐步拓展引申的方式展开。具体是,遵循由微观到宏观、由核心到外围的教学和学习方法。本教材借鉴了Gandolfo (2004)Wang (2005)Copeland (2005)的做法,从国际金融领域内两个最基本的核心变量——外汇和汇率出发,具体分析展开。

第二,本教材在国际金融理论和案例的阐释上按照基本假定、变量反映或行为表现,以及理论评述或案例透视的范式展开。

第三,本教材顺应留学生教学和国际交流的需要,突出了国际金融学科专业术语的语言国际化。

第四,本教材力求将国际金融基本理论教学融入中国问题分析,并力求引导高年级学生对本土化金融问题放眼国际视野思考。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本《国际金融》教材具有高质量的国际金融理论水平和教学应用价值,主要创新体现在:第一,本教材在编排的逻辑体系上注重从点到面、逐步扩展引申的方式展开。具体是,遵循由微观到宏观、由核心到外围的教学和学习方法。第二,本教材在国际金融理论和案例的阐释上按照基本假定、变量反映或行为表现,以及理论评述或案例透视的范式展开。第三,本教材顺应留学生教学和国际交流的需要,突出了国际金融学科专业术语的语言国际化,在每章汇编了本章所涉及的主要专业术语的中英文对照。第四,本教材力求将国际金融基本理论教学融入中国问题分析,每一章都通过案例透视引导高年级学生对本土化金融问题放眼国际视野思考。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1.本教材博采众长,吸取了国内外许多同类教材的优点和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本教材借鉴了Gandolfo (2004)Wang (2005)Copeland (2005)的做法,从国际金融领域内两个最基本的核心变量——外汇和汇率出发,具体分析展开。

    2.国外教材一般以案例分析来阐释概念和主要理论内涵,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开放的教材体系,给读者和研究者更多个人理解和领会的空间。但是,这使初学者着迷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惑。而国内教材一般会直接对概念和主要理论内涵做出严格的界定和评述。这样,使学生有一个清晰的理解框架,但也易于束缚学生的思维空间。本教材力求吸取二者精华,按照基本假定、变量反映或行为表现,以及理论评述或案例透视的范式来进行国际金融理论和案例阐释

    3.国际金融领域内专业术语国际通用化在我国不断开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国内教材一般没有给出国际金融领域内主要关键术语的中英文内涵对照。这样,许多学生在学过国际金融之后,往往还是中英文关键术语对不上号。为此,本教材试图弥补这一不足,在每章汇编了本章所涉及的国际金融领域内主要专业术语的中英文对照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