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九十八:建立最广泛经贸统一战线,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风险

发布者:沈彬朝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10

沈国兵:《建立最广泛经贸统一战线,应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风险》,《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6月7日。http://app.ceweekly.cn/?action=show&app=article&contentid=415563&controller=article

主要观点: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风险是共建“一带一路”面对的新问题;推动“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建能够促进沿线国家营商环境的提升,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上海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应聚焦金融服务、进博会平台和医疗卫生服务等优势领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风险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环境变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问题成为焦点。沈国兵建议,要建立最广泛的经贸统一战线,特别是加强“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共建,分化拆解美国鼓吹构建的“友岸外包”集团供应链。

“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产业链供应链变化的国际态势、微观企业技术创新与项目管理、重点行业跨区域合作、合作共建与错位发展、营商环境的影响以及融资与结算体系等多个方面。沈国兵提到,就产业链供应链投资共建与“一带一路”营商环境关系的实证研究表明,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总体上改善了东道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东道国制度质量的发展。中国的投资不仅带来了就业,还对东道国的治理、稳定性、政府效能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上海如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沈国兵表示,重点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功能,包括金融创新、数字贸易、航运和医疗卫生等方面,发挥好上海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