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七十四:大力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积极推进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徐源晗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69

沈国兵:《大力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积极推进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光明网-学术频道》,2021-03-11 16:12

来源:https://share.gmw.cn/www/xueshu/2021-03/11/content_34678990.htm

  

2021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并强调要“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在国际贸易摩擦频发的当今世界,新时代下我国的确需要实行高水平全面对外开放,开拓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外贸发展空间。
第一,实现更大范围的宏观贸易区域(市场)多元化。具体是推进更大范围的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贸易多元化。第二,实现更宽领域的中观贸易行业多元化。具体是推进更宽领域的初级品行业深加工、制造业贸易方式、制造业行业要素密集度和行业技术水平的贸易多元化,以及服务业嵌入商品贸易多元化,推动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第三,实现更深层次的微观贸易产品多元化,并协同推进与服务贸易多元化的深度融合。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