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七十一:2021中国经济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发布者:徐源晗发布时间:2021-01-25浏览次数:51

2021中国经济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访谈嘉宾之一:沈国兵教授),《广州日报》2021年1月25日。

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01/25/content_873_743102.htm  

  

广州日报《理论周刊》: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八项重点任务,想请您谈一谈对这八项任务的看法,对您来说,哪些内容最让您关注?

沈国兵:我认为,这八项重点任务可以归结为4个显著的着力点:一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安全问题,二是畅通双循环的堵点和扩大内需问题,三是高水平开放和有效落实高标准协定问题,四是解决好民生问题。

相比来看,解决科技创新和产业安全问题,就是解决“卡脖子”难题,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任务;畅通双循环的堵点和扩大内需问题,这是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打通国内国际大循环中遭遇的堵点,提升贸易和投资来扩大就业、增加收入;高水平开放和有效落实高标准协定问题,这也是中长期内我国改革和发展的问题,无法在短期内一蹴而就;解决好民生问题,这是解决2021年所有重点工作任务的落脚点。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