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六十七: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双循环的支柱

发布者:袁征宇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3

沈国兵:《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统一大市场》,《广州日报(理论周刊)》,2020年12月07日A8版。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0-12/07/content_873_735765.htm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并强调“要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指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据此,新时代下虽然依托国内市场的大循环是重要的,但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功能,对标国际营商规则着力推进全面开放,加快构建一个要素市场化配置、国内国际竞争有序的统一大市场来提升我国供需适配性,这对建设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至关重要。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