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六十五:美国若对华实施金融制裁,将是自毁美元霸权体系

发布者:袁征宇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3

沈国兵:《美国若对华实施金融制裁,将是自毁美元霸权体系》,腾讯财经 [2020-08-07 17:49:58],https://finance.qq.com/a/20200807/014030.htm

主要观点: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自然过程,我国不应该也无法人为设定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度目标。中国不可能再像历史上英美国际货币模式去依靠霸权来构建一个国际货币体系让别国去接受,而是需要更多地依靠市场力量和人民币自身的信誉去吸引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市场交易主体去使用人民币和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美中摩擦加剧叠加严重的疫情下,特朗普政府更需要担心的是如何维护好美元霸权体系而非实施金融制裁来自毁美元霸权体系。疫情蔓延下美国最大的忧虑应是如何维持美元的霸权信用货币地位。究其原因,美国财政赤字靠发行国债解决,美国国债靠发行钞票解决,美国发行钞票则靠美元的国际货币霸权信用来维持。维护好美元霸权信用货币本位已成为美国历届政府没有退路的选择,一旦美元霸权信用体系发生动摇,对美国的影响将是致命性的。现阶段中方无需过度担心金融制裁,更需要花大力气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