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六十:就业问题建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我国就业困境及纾解措施

发布者:袁征宇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3

沈国兵:《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我国就业困境及纾解措施》,《国际商务研究》2020年第4期5-14页,https://mp.weixin.qq.com/s/GadjD-NpHQqWUy0kKWRTiQ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破坏了世界自由贸易秩序,诱发了严峻的失业危机,需要积极应对。研究认为:(1)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有效配置要素的作用,稳定外贸市场、维护全球供应链,促进就业。

(2)需求管理政策上,需要定向精准地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企业增加就业,建议成立中国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专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3)供给服务政策上,需要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和公共服务效能来支持企业扩大外贸和就业。

(4)收入政策上,短期内可发放临时消费券来扩大本地内需,可发行地方债来推动公共投资需求、增加就业;中长期内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牵引消费增长和就业。

(5)人力资本储备池政策上,尽快建立中国高端人力资本储备池来缓解疫情下集中就业压力。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