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五十七:疫情蔓延下美联储推动大规模债务货币化会动摇美元本位吗?

发布者:袁征宇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18

沈国兵:《美推动大规模债务货币化或会动摇美元本位》,《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15 10:12,http://theory.gmw.cn/2020-04/15/content_33741299.htm

在疫情全球蔓延下,若美联储继续放纵大规模债务货币化,通过更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直接购买美国国债的话,那么大量的美元流动性将会被倾泻入国际金融市场,将会不断地损害和吞噬美元的国际货币本位体系,进而破坏美国国债的可持续性。一旦市场对美元的国际货币本位信心发生动摇,这将对美国经济金融发展是致命性的。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下,美国政府更需要与主要美债持有者中国、日本等10多个主要经济体加强互惠互赢的经贸“共生”关系,而不能一味过度地让美联储直接进入市场来无限量购买美国国债。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