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五十五:美联储超常规降息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大幕拉开,我们怎么办?

发布者:袁征宇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33

沈国兵:《美联储超常规降息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大幕拉开,我们怎么办?》,《上观新闻》上观学习,2020-03-17 17:03: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225533.htm

此次美联储直接将联邦基金利率一杆子降至见底,可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惊天动地之举,或许是一杠子火热降息见底,彻底堵住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以来喋喋不休、指指点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实属解气行为还是眷顾市场行为呢? 

表象上,美联储启动大规模QE货币政策,声称是为了应对Covid-19疫情的影响。但实际上,美联储实施新一轮大规模QE货币政策有其内在的必然性。

美联储新一轮大规模QE货币政策纵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也将会如期而至。无论是我国绝对货币供应量M2,还是以M2占比我国GDP来评估人民币币值的话,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都需要有所矜持些才真正合理。

我国更需要实施定向精准的财政政策来扶持企业恢复性生产投资,短期内可发放非常规的消费券来适当刺激一下国内的消费需求,对于疫情严重的贸易伙伴需要及时施以必要的短期救援,并加大国内防疫产品复工复产,快速地形成对主要疫情国家出口急需和紧缺的防疫产品和生活生产物资,开拓我国新的国际贸易增长点。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