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

第五十四:“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和就业的冲击及纾困举措

发布者:袁征宇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41

沈国兵(2020):《“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外贸和就业的冲击及纾困举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第2期;转载于北京国际经济贸易学会,http://www.gjjmxh.com/gjjmxh/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351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指出“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大规模裁员。”

2月18日,李克强总理再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突出抓好稳就业这一‘六稳’的首要任务。”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

2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措施;确定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新增优惠利率贷款;部署对个体工商户加大扶持,帮助缓解疫情影响纾困解难。

3月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六稳”工作协调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由于中国货物出口份额已位居世界第一位,货物进口份额占到世界第二位,这样,在短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全球国别消费第二大市场的中国的外贸和就业产生怎样的冲击?如何纾解呢?

面对这一疫情给我国经贸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严峻形势,应《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约稿,特撰写了这一篇应对疫情新态势的文章。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