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学
课程介绍

上个世纪80年代,陈洁教授在国内率先创立了医院管理学教研室,之后开设了国内第一门的《医院管理学》课程,并开设至今。作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重要方向之一,医院管理学是对卫生管理干部进行专业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公共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作为国内本领域唯一国家重点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的重要组成,我校医院管理学学科团队一直是全国医院管理学的领军队伍,引领全国医院管理学的科研与教学,也成为我校开设《医院管理学》课程的重要学术支撑。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医院管理学》课程不仅重视基础知识的讲授,更注重对于医院前沿发展的介绍,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学生对知识点的消化和实际运用能力。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该课程更具前沿性、实用性,也更讲究学术研究的支撑。

《医院管理学》为本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随着社会进步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掌握医院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是对医院管理者的基本要求,本课程致力于在教授医院管理相关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本课程在全面介绍医院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针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医院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作一些专题介绍,使学生在对医院管理学的学科体系全面了解的同时,也能接触到这一学科发展的前沿。本课程的基本要求为使学生基本掌握医院的组织结构与人力资源配置,掌握医院各项业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医院宏观管理的目标、任务、基本手段;通过课程案例讨论,使学生能理论联系实际,对医院管理有深入了解。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