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历史沿革

发布者:罗明敏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20

《核辐射探测与测量方法》是核相关专业的重要专业课之一,是核物理、核工程与核技术等专业的专业础必修课。为了了解核辐射的特点,正确的开展核技术应用,掌握相关的核辐射探测与测量方法和技术至关重要。而《核辐射探测与测量方法》是核辐射探测与测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核辐射探测器,把人所不能感知的核辐射转变成电信号,才能被后续的电子学设备进行处理和分析,才能被人们所探知。因此,核相关专业均把《核辐射探测与测量方法》列为专业基础必修课。

《核科学与技术系》是2009年恢复重建的系,其前身是195812月成立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后改为原子核科学系,又称物理二系)。本课程(原子核物理实验方法)在物理二系建设之初就是核物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直到19979月物理二系停止招收本科生,该课程又被列入现代物理研究所(物理二系改系为所)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授课对象是本科没有学过该课程的研究生。2009年,面临国内核科技人才严重缺乏的状况,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现代物理研究所重招本科生,重建复旦大学特色学科专业《核科学与技术系》。在重建学科专业过程中本课程又被列为本科生的专业基础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