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启发式教学

本课程的定位就是鼓励学生去探索自己的价值观,然后通过合理运用,将商业伦理整合到各类管理学科领域中,形成自己的理性结论。所以课堂讲授主要用启发式、以问题为中心的方法,使学生既吸收知识,又注重如何应用知识,这将指导学生的未来实践活动。

本课程讲授的伦理决策模型,能够很容易运用到其他情境和其他课程的相关伦理议题中,将多元化的全球视角兼容在对于某些特定伦理价值观和原则的讨论中。这使得商业伦理学课程为学生了解中国企业伦理行为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帮助并引发思考,也同时具备了更大的跨国界、跨学科的包容性。

二、案例教学

本课程根据课程内容需要,经过事先周密的策划和准备,每个教学模块重点选取1个大案例和若干小案例,指导学生提前阅读,并组织学生结合相关的商业伦理理论,通过模拟或者重现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让学生把自己纳入案例场景开展深入讨论,形成互动与交流。

三、多媒体教学

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通过视频案例和网络交流参与的形式,提高上课的生动性,增强教学效果。建立课程的微信群,并利用e-learning的网络课堂资源,将教学课件、作业、提问互动有机结合,加深学生的理解和知识吸收,以达到良好的效果。

四、课题的实践探索

鼓励学生分小组进行商业伦理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探索。针对某个与商业伦理相关的现象或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然后在课堂中进行汇报交流,学生通过互动的方法,提出新的观点和建议思路。这种课题的实践探索,可以是一个小创新改进、价值提升,也可以是行动实施和评价,使学生们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更加关注如何进行实践运用。



复旦大学商业伦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