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本课程使用的教材是由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由我校大英部学术英语教学团队负责编写的《学术英语(管理科学)》和《学术英语(管理科学)教师用书》(2012年第一版)。目前,该教材的第二版正在编写与修订过程中,将结合近五年使用该教材的教学反馈和教师的教学反思,对内容进一步丰富和扩展,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主要包括学校图书馆的电子文献数据库和电子期刊,主要包括:

数据库:

 EBSCO Business Source Premier商管财经类全文数据库

 EBSCO Academic Search Complete全学科全文学术检索平台

 Web of science

 中国知网

权威学术期刊和专业杂志:

 Harvard Business Review《哈佛商业评论》

 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麻省理工斯隆管理评论》

 Fortune  《财富》

 Forbes《福布斯》

网络教学环境:

主要依托eLearning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发布教学课件、读写资料、多媒体学习资源等,反馈作业,并通过讨论区与学生互动交流,教学相长。


教学方法

  1. 语言内容结合法

学术英语能力及专业英语水平内含于学科知识的学习和实践之中。课程将学术英语素养的提高(阅读、写作、听力、口语)与管理学科的学科知识(包括市场运营、公司战略、财务管理等范畴)、学术能力(包括信息整合能力、分析评价能力、决策能力、交际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有机融合,通过基于学科内容的认知活动和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及专业英语水平。

  1. 产出导向法

以输出为驱动,以任务或项目为导向,教学任务包括管理学科专业学习相关的各项英语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任务。

课程教学包括三个环节:

驱动:以输出为起点,发起挑战,让学生对任务进行初步尝试,为学生创造饥饿感,激发学习的热情

促成:输入材料,帮助学生获取完成任务所需的内容、语言、认知;教师起“支架”作用,将输入材料进一步与输出任务联系,为学生完成输出任务提供指导。

评价:学生完成输出任务,教师对任务完成情况和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提升学习效果。

  1. 主动学习策略

给学生提供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场景,通常包含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教师引导学生应用课堂学习的知识分析案例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建议;通过“解决问题”这个“做事情”的环节,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分析、综合、评价等高阶思维的任务,达到主动参与学习过程的教学目的。

  1.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

利用eLearning平台,建设课程站点。通过站点发布学术英语阅读、写作等相关的微课视频和电子资源,布置学生课后自学,课上通过问答、汇报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反馈,微课内容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复旦大学学术英语(管理科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