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总览

本课程针对新时期我国人才培养目标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在我校全面建设双一流、着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的新形势下,定位为服务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和服务院系学生专业学习,以提高大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及专业英语水平为宗旨,为学生毕业后直接使用英语从事本专业工作,或者继续深造学习、进行学术研究以及参加学术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设计以“管理科学”作为应用型学科的特点为方向,以“产出导向法”教学理念为指导,采用语言内容结合法和主动学习策略,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学术英语能力和专业英语应用能力,以强化学生的学术英语综合素养,能够在以英语为中介语的教育环境中顺利完成管理学科的学习研究任务。



课程目标

本课程作为专用学术英语类课程,针对学生全英语专业学习和国际学习交流的需求,设置课程目标如下:

1. 通过初步的管理学科专业知识学习,学生在了解与专业相关的重要概念和领域热点的过程中,习得专业词汇,增强正式语体意识,锻炼学术交流能力,加强学术规范能力等;

2. 提升学生的学术英语综合素养——包括学术阅读、学术听力、学术写作和学术口语的能力,和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包括信息整合能力、分析评价能力、决策能力、交际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为学生使用英语进行管理学科的专业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术英语综合素养模块

1.学术英语阅读:阅读管理学科专业文章时能把握重要观点、提炼整合有效信息、进行批判性思维并形成自己的观点。

2.学术英语写作:实施管理学科学术语篇时,在内容方面体现分析评价能力、决策能力、论证说服能力,在语言表达方面能够恰当应用学术话语范式、合理引用学术文献、使用专业词汇,语言表达准确、正式、规范等。

3.口语表达:能够有效进行符合管理学科社会修辞语境的学术交流,学会使用规范标准的正式语体达到学术交际的目的。

4.听力:在全英文授课、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等场合,能迅速地获取有效信息、把握内容重点、进行信息转化和整合等。

以上内容模块以管理学科的专业知识为依托,包括:市场营销、公司战略、企业管理、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财务管理等,通过语言内容结合法构成本课程的主要内容。


复旦大学学术英语(管理科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