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病学
课程简介

皮肤性病学系拥有数十名教授、副教授,长期在临床、教学、科研第一线,历来以大课教学及临床实习见长,“皮肤性病学”作为医学院学生的必修课,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高素质的全新人才。我科历来参与全国“皮肤病学”、“皮肤病性病学”统编教材的主编或编委,近二十年来均应用自编的高等医药院校“皮肤病性病学”教材(1993年版及2002年版)及多媒体光盘教学,大课30课时,深受学生欢迎。“皮肤病性病学”高等院校教材及“皮肤病性病大课多媒体课件”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04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度,入选复旦大学第二批校级精品课程,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课程资源上网的工作。建立了课程网站,并逐步上传中英文课件、教案,课表等,同时组织教师拍摄教学视频,部分视频已可以在线观看。2009年起,结合华山医院教学改革项目“皮肤性病学多媒体题库建设”,收集整理多媒体资料,编写临床试题,并可以灵活调节试题难度,不仅可用于本科生教学测试,还可以用于住院医师培养等不同阶段。进过多年的努力,2015年本课程在原有的基础上,申报成功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为进一步完善皮肤科多媒体题库建设、教材更新、双语教学改革、教学视频录制及教学网站内容更新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同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自从2008年开始经过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可以招收全英文授课的医学本科国际学生Bachelor of Medicine and Bachelor of Surgery(MBBS)的学校之一,对于年龄在18到30岁之间高中以上学历具备大学申请资格身体健康的外国籍公民都可以通过规定考试获得学习资格。MBBS班的学制为6年,我科自2011年开始就承担MBBS班留学生的皮肤科大课教学及临床带教任务,结合自编全英文教材,开展全英文教学及带教,至今已经持续3年。课题组现有12名教师,其中高级职称9名,中级职称3名,高级职称上课率占90%。教师队伍学历水平高,博士11人,占91.67%。教学队伍老中青结合(四名老教师、五名中年教师,三名青年教师),师资配置合理。其中8名教师负责大课教学,4名教师负责临床示教,本课程2015年共有19名学生,大课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1:19,临床示教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2:19。


复旦大学皮肤病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