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发布人: 李孟桐   发布时间: 2017-03-31    浏览次数: 33

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SOCI130179.01学分3
课程英文名称Abnormal Psychology课程类别专业必修课
课程主页http://elearning.fudan.edu.cn/portal/site/b593bd6d-22d6-40d1-8f55-4d093175af03
预修课程心理学导论后续课程临床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
教学方式教师主讲与小组讨论、社会服务实践相结合
考核方式采用平时成绩20%,期中成绩30%,期末考试50%的考评方式
其他信息因教学需要,课程中会分析已有的真实案例,选课同学需遵守《精神卫生法》以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行业相关伦理守则,保护来访者,当事人的隐私权。



课程简介

变态心理学是为心理学专业同学开设的专业必修课。

变态心理学是以心理与行为异常表现为研究对象的心理学分支。变态心理学明确地指出了它是以研究各类形式的变态心理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变态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同时也是精神病学研究的对象,但是两门学科各自研究的侧重点不同。变态心理学侧重研究和说明异常心理的基本性质与特点,研究个体心理差异以及生存环境对异常心理发生、发展的影响,并积极倡导使用或结合使用心理疗法对改善病症的作用与价值。变态心理学是心理学教学和科研不可缺少的学科分支,它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从异常与正常的对照中更加清楚地揭示人的心理本质,即揭示心理现象对于大脑的依赖关系,以及对于客观环境的依赖关系。

本课程内容涵盖目前可诊断的20个大类的精神障碍,并重点学习常见的心理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病因和治疗方法。同时侧重讨论心理学理论如何理解心理障碍,以及如何通过心理疗法对患者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