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大纲  课程安排
课程安排
 

本课程内容涵盖目前可诊断的 20 个大类的精神障碍,并重点学习常见的心理障碍的临床表现,诊 断,病因和治疗方法。同时侧重讨论心理学理论如何理解心理障碍,以及如何通过心理疗法对患者提供帮助。

课程为 3 学分,每周 3 课时。

要求学生熟记美国的《精神疾病分类与统计手册(第五版)》(DSM-V) 中相关疾病分类的诊断标准,并以小测验的形式进行考评,计入平时成绩。同时,要求学生参与课外 实践活动,每小组 4-5 人,参加 2 场校内外知识宣讲的策划和开展。课程讲授的知识模块与教学进度安排如下:

第一周

概论与学期课程安排

明确本学期的学习目标。了解变态心理学学科的历史与发展,心理障碍的分类及分类标准。

第二周

基本流派与理论

了解心理障碍的生物-心理-社会模型,并从这三个角度概述与心理障碍相关的理论与重要流派。

第三周

抑郁障碍——抑郁症1

这一章学习有关抑郁障碍的基础知识。了解抑郁障碍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   料,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

第四周

抑郁障碍——抑郁症2

这一章重点讨论抑郁障碍的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五周

双相障碍(I型、II型)

这一章学习有关双相障碍的基础知识。了解双相障碍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

第六周

双相障碍(小测验1

这一章重点讨论双相障碍的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七周

强迫症谱系及相关障碍——强迫症

这一章学习有关强迫症的基础知识。了解强迫症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   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强迫症的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 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八周

焦虑性障碍1——广泛性焦虑障碍

这一章学习有关广泛性焦虑障碍的基础知识。了解广泛性焦虑障碍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广泛性焦虑障碍的病因学模型,   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九周

焦虑性障碍2——广场恐惧症

这一章学习有关广场恐惧症的基础知识。了解广场恐惧症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广场恐惧症的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   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周

焦虑性障碍3——社交恐惧症(小测验2

这一章学习有关社交恐惧症的基础知识。了解社交恐惧症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社交恐惧症的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   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一周

创伤及应激相关障碍——PTSD

这一章学习有关 PTSD 的基础知识。了解 PTSD 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对   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 PTSD 的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 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二周

喂食及进食障碍 1——神经性厌食症

这一章学习有关神经性厌食症的基础知识。了解神经性厌食症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神经性厌食症的病因学模型,并   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三周

喂食及进食障碍 2——神经性大食症

这一章学习有关神经性大食症的基础知识。了解神经性大食症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结合视频资料,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神经性大食症的病因学模型,并   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四周

人格障碍 1

这一章学习有关人格障碍的基础知识。了解一般人格障碍和 A 类人格障碍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 学情况。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   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五周

人格障碍 2

这一章了解 B 类人格障碍和 C 类人格障碍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情况。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六周

精神分裂症谱系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

这一章学习有关精神分裂症谱系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的基础知识。了解患者的特点以及流行病学   情况。对障碍的临床表现,诊断特征等进行深入的学习。讨论病因学模型,并从各个学科,学派的视角分析可行的治疗方案。

第十七周

总复习+考试

对整个学期知识进行总结,回顾和整理。并集中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