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定位与课程目标
 

1.专业定位

变态心理学是心理学系学生的专业必修课,是以心理与行为异常表现为研究对象的心理学分支。 变态心理学明确地指出了它是以研究各类形式的变态心理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变态心理学研究的对象, 同时也是精神病学研究的对象。不过针对同样的对象,两门学科各自研究的侧重点不同。变态心理学 侧重研究和说明异常心理的基本性质与特点,研究个体心理差异以及生存环境对异常心理发生、发展 的影响,并积极倡导使用或结合使用心理疗法对改善病症的作用与价值。精神病学作为临床医学的分 支,着重研究异常心理的诊断、治疗、转归、预后,以及精神病的预防与康复等。

变态心理学是心理学教学和科研不可缺少的学科分支,它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从异常与正常的对 照中更加清楚地揭示人的心理本质,即揭示心理现象对于大脑的依赖关系,以及对于客观环境的依赖 关系。变态心理学以普通心理学、包括实验心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实验技术为基础,它的研究成果又可 为普通心理学开辟新的工作领域,提炼新的研究课题,从而充实、丰富普通心理学。

变态心理学是医学心理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与医学心理学的其他分支、生理心理学、神经生 物学、神经内分泌学、分子生物学等其他学科交叉渗透,互为补充。变态心理学与精神病学既有紧密 联系,又各有不同的任务和课题。精神病学是医学的一个分支,以变态心理学为理论基础,直接服务 于疾病的诊断和防治,其临床资料和实践成果又可丰富变态心理学的内容,验证变态心理学的理论和 假说。

2.课程目标

1.      掌握变态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

2.      熟记常见心理障碍的 DSM-V 诊断标准;

3.      对常见心理障的病因,病程,应对策略,干预方法等有清晰的理解和认识;

4.      对常见心理障碍的生物-心理-社会机制有较全面的认识,对心理障碍产生、变化、转归的心理机制 进行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