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是复旦大学本科生专业必修课,研讨型课程;也是保险专业硕士的5门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最初是在2004年以“社会保险”课程的形式开设给本科生,由丁纯老师主讲,后于2009年更名为“社会保障”并延续至今。封进老师开设的“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人口与社会保障经济学”,段白鸽老师开设的“保险经济学”“人寿与健康保险”,林琳老师开设的“保险学原理”“责任保险”等课程,也都蕴含了社会保障、社会保险的相关内容,共同构成“社会保障”课程的基本框架。

课程会介绍社会保障制度的产生、发展等历史沿革,详细推介社会保障制度的各分支如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及社会福利等制度的功能与特点,阐释社会保障制度与经济运行的关系等,并介绍与社会保障相关的经济、社会与法律理论,进而从全球视角阐释社会保障制度的问题、挑战与改革。然后,本课程会逐次介绍社会养老保障、社会医疗保险、伤残事故保险、失业、社会护理保险及住房保障制度;分析社会救剂、反贫困、社会福利及优抚等制度安排;介绍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变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通过开设这门课程, 使选修的同学们能对社会保障制度的来龙去脉、大致构成及相关问题有所了解,并掌握相关理论与分析方法,从而对我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及完善有充分了解,并形成自己独立分析视角和见解,增强学生的应用能力。


复旦大学社会保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