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国》导读教学参考

  

丁耘

  

注意:

1.每部分都有思考题,帮助同学阅读和听讲;

2.讨论题和作业题及其时间节点另外单独列出,请同学们注意发布的消息;

3.各部分参考文献所围绕的主题,就是此部分文本中的问题要点。参考文献后有的标出了难度。没有标记的,就是难度普通,都该把握的。

  

本课程导论、《理想国》第一卷(第一周到第五周


1.<王制>要义》(华夏出版社),P54-P81

2.阿伦.布鲁姆,《人应当如何生活》(华夏),p1-p2之第二段

3.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商务版),第一卷第六章节(广西师范大学版之第一卷第三章)

4.卢梭,《社会契约论》,第一卷引言、第一章

思考题:

1.试从第一卷的描述概括除苏格拉底外所有主要发言人的性格特征。在下文诸卷的阅读中继续概括,自行验证在第一卷的概括是否准确。2.在苏格拉底和色拉叙马霍斯的辩论中,你倾向于谁的论点?为什么?


《理想国》第二卷(第五、六、七周)

关于契约论、自然状态与政治社会起源

1.霍布斯,《利维坦》(商务版),第一部分第十四章p97-100;第十五章P108-109第二段;P117第一段

2.洛克,《政府论》(下),第二章、第三章,第八章之P59-P62第一行

3.卢梭,《社会契约论》,第一卷之第二、三章

关于城邦的构造,现实的城邦与理想的城邦

1.亚里斯多德,《政治学》,第一卷第一、二章

2.马基雅维利,《君主论》第15

3.摩尔,《乌托邦》(商务版),第一部,P8-11

关于神话与宗教

1.赫西俄德,《神谱》(商务版《神谱.工作与时日》P26-56

2..卢梭,《社会契约论》第四卷,第八章,P173-176第一段

关于神及其善、恶,关于神义论(略有难度)

1. 奥古斯丁,《忏悔录》(商务版),P115-118倒数第二段;P127-129

2.莱布尼兹,《神义论》(三联书店),“前言”,P13第二段-P18第一段;“附录”,PP435436

3.黑格尔,《历史哲学》、“绪论”中P51,第二段开始,到“上帝已经在基督宗教里启示了他自己”到P55第一段;P60第二段到P77第二段

分工问题

1.涂尔干,《社会分工论》(三联书店),P24-32

思考题:

1.柏拉图在第二卷引入的城邦构造方式与亚里斯多德的城邦学说以及契约论传统有何不同?

2.格劳孔兄弟的正义学说与色拉叙马霍斯同、异何在?

《理想国》第三卷(第7周)

公民宗教与高贵谎言

1.马基雅维利,《论李维》(上海人民),第一卷,第11-15

2.卢梭,《社会契约论》(商务印书馆),第四卷,第8,PP166-171,PP173-183

3.斯宾诺莎,《神学政治论》(商务印书馆),第3章,P138第四段到P139第二段;第11章,P171第四行-P172第一段;第19章,P260第二段-P263第一段。

金银铜铁神话

1.赫西俄德,《工作与时日》(商务版《神谱.工作与时日》P1-7第二段)整个《工作与时日》要与第一卷的对话和第二卷格老孔兄弟的言辞相对照。

第二、三卷思考题:

1全面概括这个最好城邦如何选拔和教育护卫者和统治者?

2.统治者的共同体为何需要宗教?宗教的基础是否真理,为什么?

  

《理想国》第四卷(第8周)

德性与灵魂的各部分之间的关系

1.亚里斯多德,《尼各马科伦理学》,1102a5-1103a10

关于正义(《尼伦》商务版译为“公正”)

1.亚里斯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第五卷

关于平等

1.亚里斯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第五卷第34

2.卢梭,《论不平等的起源与基础》(商务汉译名著版),本论,P70-73

思考题:

1.按照亚里斯多德的正义学说,会如何看待柏拉图《理想国》里的正义定义?

2.试比较亚里斯多德与柏拉图的正义学说。

3.据以上材料以及平时学思,思考这个问题:平等与正义,孰为本,孰为末?

《理想国》第五卷(第9周)

关于妇女统治与共产主义

1.阿里斯托芬,《妇女公民大会》

2.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关于乌托邦

1.摩尔,《乌托邦》(商务版),P40,第三段“我说哲学与统治者无缘”-P46第一段

关于哲学、真与存在(有难度)

1.柏拉图,《菲多》96A-107A(王太庆译《柏拉图对话集》中之《裴洞篇》)第260-275

2.西方哲学原著选读》(商务版)上卷,第15-20页【此部分是赫拉克利特与巴门尼德哲学之残篇,关于生灭、存在与真可参考之】

1.汪子嵩等著,《希腊哲学史》,第一卷,第592页到599页(关于“存在”)

2.马丁.海德格尔,《什么是哲学》(孙周兴译),见孙周兴编,《海德格尔选集》,P588-606

不同阐释传统

1.《阿威罗伊论<王制>》(华夏版),英译本导言,p5-p20

2.克吕格等《<王制>要义》(华夏版),p17-p22第一段

3.施特劳斯,“苏格拉底问题六讲”之第五讲(丁耘译),见刘小枫、陈少明主编,《经典与解释》,第8期,华夏出版社57-72

思考题:

1.苏格拉底在第五卷主张的共产主义有哪些要点,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学说有什么不同?

2.第五卷表露的内容,柏拉图阐释传统中有人认为,这是柏拉图的真心话;另有人认为,这是柏拉图的玩笑话。基于你的阅读(包括参考文献,特别是其中的阿里斯托芬作品),你认为哪种方式合理?为什么?试分别用这两种方式解释第五到第七卷,看看解出的柏拉图形象(作为《理想国》的作者)有何不同。

  

《理想国》第六卷(第1011周)

关于哲人的罪过与申辩

1.阿里斯托芬,《云》

2.柏拉图,《苏格拉底的申辩》

3.普鲁塔克,《希腊罗马名人传.阿尔克比阿德斯传》

4.柏拉图,《会饮》中阿尔克比阿德斯(朱光潜译本为亚尔西巴德)出场与发言部分

关于直线比喻与太阳比喻、关于善的理念(难度较大)

1.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商务版、上海人民版皆可)第一卷之第五章(关于数与形在哲学上的意义)

2.亚里斯多德,《尼各马科伦理学》第一卷第126章(亚里斯多德对柏拉图善的理念的批评)

3.亚里斯多德,《形而上学》第一卷第三章“四因说”部分(四因说里善的地位);第十二卷第八、九、十章(善在亚里斯多德形而上学中的位置)

4.奥古斯丁,《忏悔录》P126-131第二段(与第二卷参考文献中奥古斯丁名下重复部分,再读一遍。这次从善的理念与太阳比喻角度看)

5.海德格尔,《哲学的终结与思的任务》,《海德格尔选集》P1242-1261(对太阳比喻的运用与突破)

思考题:

1.阅读第五、六两卷的有关参考文献,从哲学的定义出发解释,为何《理想国》需要哲人为统治者?

2.阅读这两卷以及第七卷的有关文献,解释在什么条件下,哲学种子会变成坏人。辨析哲学在现代政治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当代政治生活中有没有这种天份高的“坏人”?

  

《理想国》第七卷(第12周)

洞穴比喻与哲学教育

1.柏拉图,《苏格拉底的申辩》(在洞穴比喻的背景下再读一次)

2.柏拉图,《克里同篇》

3.海德格尔,《柏拉图的真理学说》,见海德格尔,《路标》,商务印书馆,第234-274页(海德格尔如何解说洞穴比喻)

4.康德,《答复这个问题:什么是启蒙运动》,收入《历史理性批判文集》(商务版)

5.康德,《学科之争》,《康德著作全集》,第七卷,P25-31

理论智慧、实践智慧与技艺

1.亚里斯多德,《尼各马科伦理学》(商务版)第六卷第1-8章、第1213

学习辩证法容易违背律法(或译“法律”)

1.色诺芬,《回忆苏格拉底》,第一卷第2章,P15-17,边码39-47

新君主对城邦的改变

1.马基雅维利,《论李维》第一卷,第252627(以上改革)、3743章,

思考题:

1.按照柏拉图洞穴比喻包含的政治哲学,如何理解康德的启蒙思想。康德在《什么是启蒙运动》与《学科之争》有关部分表达的启蒙思想是否一致,为什么?

2.柏拉图为何不主张在城邦中普及哲学教育?在此书中所谓“辩证法”教育的危害(破坏律法和传统)在当代有何表现。

3.在马基雅维利那里,新君主接手城邦后所做的事情,与《理想国》中新君主所为之事,有何相通、相异之处?

4.你认为应该如何教育统治者?

5.试着自己重述洞喻。联系第六卷有关参考文献,试自己研究这一问题:第六卷为哲学的申辩和第七卷洞喻以及关于哲学教育的警告与《苏格拉底的申辩》以及《克里同》有何关系。洞喻里的出洞的囚徒如何选择一种不同于现实的苏格拉底的生活?


《理想国》第八卷(第1314周)

政体的一般学说

1.亚里斯多德,《政治学》第二卷第6-8

2.亚里斯多德,《尼各马可伦理》第八卷第10

3.柏拉图,《政治家》(上海人民版),标准码291C-292A,中文本页码P69-P70

4.Polybius,Histories, Book VI ,Loeb,p273(已有中译本,学生可自行寻找)

5.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第二章,第一节

关于斯巴达政体及相似政体

1.普鲁塔克,《来库古传》

2.亚里斯多德,《政治学》,第二卷,第9-11

3.马基雅维利,《论李维》,第一卷,第2

关于民主政体与寡头政体

1.亚里斯多德,《政治学》第四卷第3-5

关于僭政与僭主

1.色诺芬,《希埃罗》全篇(很短),施特劳斯,《论僭政——色诺芬<希埃罗>义疏》之P1-22

2.亚里斯多德,《政治学》第四卷第10章,第五卷,第51112

3.马基雅维利,《君主论》第8章、第16-19章、第2528

思考题:

1.比较柏拉图、亚里斯多德、波利比乌斯三人政体学说的异同。

2.试比较柏拉图、色诺芬、亚里斯多德、马基雅维利四者对僭主统治的态度。对比《论李维》中论君主和人民部分(此间未列入,学生自行检索),慎重思考马基雅维利的态度。


《理想国》第九卷 (第15周)

关于爱欲和僭主式灵魂

1.柏拉图,《会饮》全篇。很精彩,值得读完。

2.马尔库塞,《爱欲与文明》第341011

思考题:

1.比较柏拉图在《会饮》和《理想国》中对爱欲的不同说法。试解释这些说法为何如此不同?

2.柏拉图会如何评价20世纪的性解放运动和那些欲望的哲学作品(此间未列入参考文献,学生可自行检索)?


《理想国》第十卷  (第16周)


关于模仿与诗艺

1.柏拉图,《伊翁篇》全篇(篇幅不大),《柏拉图注疏集.伊翁》(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P35-66(诗人的模仿)

2.柏拉图,《蒂迈欧篇》(上海人民版),27C-41DP19-P28,(造物主创造宇宙时的模仿)

3.柏拉图,《智者篇》(严群译,商务版),标准码233E-241D,中文版页码P158-P169(智者的模仿,模仿与模仿产物的本论论根据。此论证甚难,本体论根据未列文本,有兴趣者从241D接着读下去)

关于制作技艺、使用技艺,关于技艺之间的统治与被统治关系,关于技艺与明智(实践智慧)

1.亚里斯多德,《物理学》第二卷第二章(商务版作“第二章第二节”)。此文本注意制作技艺与使用技艺的区分与关联。

2.亚里斯多德,《尼各马可伦理》第一卷第一章。此文本注意主导(主宰技艺;技艺中的统治与被统治关系)

3. 亚里斯多德,《尼各马科伦理学》(商务版)第六卷第1-8章、第1213章(上文已列,此间在使用技艺、制作技艺、理论知识三者关系的背景下再读一次,看有什么新发现)

4.柏拉图,《政治家》(上海人民版),275AP36倒数第三行)-311CP109

关于灵魂不朽的故事与论证(有难度)

1.柏拉图,《菲多篇》,(王太庆译《柏拉图对话集》,商务印书馆,《裴洞篇》,P207-P287)阅读全文,特别是其关于灵魂不朽的论证和故事

2.《奥德修纪》(人民文学版)第十一卷(奥德修斯魂游冥府故事)

3.亚里斯多德,《论灵魂》(商务版名为《灵魂论及其他》,人大版本见《亚里斯多德全集》第三卷),第一卷第1-5章,第二卷第1-2章,第457章。篇幅不大,论证凝练困难。

4.康德,《纯粹理性批判》中“纯粹理性之谬误推理部分”,标准码A341/B399-A347/B432,中文版(人民版)P288-P309。表述有学究气,其实论证非常清楚,请勇敢读完。

5.康德,《实践理性批判》中“灵魂不朽,作为纯粹实践理性的一个悬设”,标准码140-142,中文版(人民版)P167-170

6.对于《实践理性批判》中的灵魂学说,可扩展阅读(扩展时连带参考上文神与神义问题及其文献),同上书,标准码142-168P170-200(在阅读这一部分时,可同时参考整部《理想国》特别是其关于善、神、灵魂与德性的学说。试着看看康德怎么解决柏拉图的问题)

思考题:

1.试比较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关于技艺、智慧与明智的看法。亚里斯多德为何不认为政治属于技艺?从柏拉图观点可以提出哪些反驳?试从亚里斯多德观点解释和评论柏拉图在本卷举出的两个关于技艺的例子。

2.在《理想国》里,僭主与诗人是朋友的根源何在?爱欲与模仿、感动以及想象力的关系究竟如何?可带着此问题线索自行寻找文献阅读,例如亚里斯多德的《诗学》,例如尼采与佛洛依德。



复旦大学《理想国》导读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