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首页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i.  传统的课堂板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传统板书有利于学生随时跟上教师的授课进度,同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中实时出现的问题及时变更教学内容和方法。多媒体课件使学生从视觉和感观上增加对物理内容的理解,也提高物理问题的趣味性,让学生感觉到大学物理不是苦涩难懂而是生动有趣。
ii.  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方法。本门课程虽然属于理论课程,但物理学属于实验科学,我们在授课过程中时常进行课题演示实验,并让同学直接参与进来,提高他们课堂积极性与对物理的兴趣。虽然我们已经有100多个随堂演示实验,还在继续开发更多更好的演示实验。
iii.  中、英文双语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因采用原版教材,在授课过程中,从不回避英文表达,包括口头、课件、作业,试卷等,便于充分吸收国外先进的物理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他们科技英语能力,为日后更好与国际接轨作铺垫。
iv.  知识传授与互动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单向的知识传输是传统的教学方式,有其利弊。为实时了解新世纪大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他们快速摆脱中学阶段的不良学习习惯,非常有必要进行互动教学,让学生参与讨论及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同学,并根据情况相应调整教学内容与方案。为了便于与同学沟通,我系要求大学物理所有任课老师全部安排‘Office Time’(每周一次,每次至少两个小时)。从学生反馈信息来看,这种方法收效很好。
 

版权所有 © 精品课程— 大学物理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